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课程跟学:金融风险管理基础知识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1-07 03:42:20
导读:金融风险管理在近年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考试中的分值占比也越来越高。

1、风险的三种定义

(1)风险是结果的不确定性,是一种变化。

(2)风险是损失发生的可能性,或可能发生的损失。

(3)风险是结果对期望的偏离,是(收益的)波动性。

2、金融风险的概念与特征

概念

金融风险,是指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各个经济主体在金融活动或投资经营活动中,因各种因素的不确定变动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特征

①隐蔽性;②扩散性;③加速性;④不确定性;⑤可管理性;⑥周期性。

3、风险管理的内涵与目标

(1)现代风险管理是一种全面的风险管理,以企业的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增长为总体目标,从管理环境(包括风险战略、治理和组织、风险文化、人才和教育培训),管理技术(包括风险识别、衡量、管理和报告)和管理运行(包括数据 IT和过程内部控制)等多个层面,对金融机构所有的风险因子(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等),所有的业务线路和产品,所有的分支机构和所有的人员 (包括内部人员和客户) 和完整的经营过程(包括决策和流程)进行的管理过程。

(2)目标:为企业股东创造价值。

4、风险管理策略的概念及特点

策略

概念及特点

风险规避

金融机构通过拒绝或退出某一业务或市场来消除本机构对该业务或市场的风险暴露。

风险控制

金融机构采取内部控制手段降低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

风险分散

根据马科维茨组合投资理论,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可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当投资组合中的资产种类数目趋近于无穷大,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将趋于零。

风险对冲

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损失的一种策略性选择。

风险转移

投资者通过购买某种金融产品或采取某些合法的手段将风险转移给愿意和有能力承接的主体。

风险补偿与补偿金

①风险补偿主要是指事前(损失发生以前)的价格补偿。

②风险准备金策略,是指金融机构针对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提取足够的准备性资金,以保证损失发生之后能够很快被吸收,从而保障金融机构仍然能够正常运行。

5、风险与金融产品、投资、金融机构相关的现代风险理念

(1)风险与金融产品和投资

①任何金融产品是风险和收益的组合

②风险是与收益相匹配的

③投资是以风险换收益

(2)风险与金融机构

①金融机构的本质是承担和经营风险的企业

②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③风险管理助力金融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6、风险管理的流程

图片1.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证券从业,如何备考?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