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真题考点汇总:证券投资者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2-22 09:52:01
导读:证券市场投资者众多,我们备考时除了要能区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不同之处外还要掌握不同机构投资者的出题点。

【考点1】证券市场投资者的分类

分类标准

类别

投资者身份

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政府机构、金融机构、QFII、QDII、企业和事业法人、基金等。

个人投资者:最广泛的投资者。

持有时间

短线投资者、中线投资者、长线投资者

投资者心理因素

稳健型、冒险型、中庸型

【真题练习】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

Ⅰ、政府机构

Ⅱ、金融机构

Ⅲ、企业和事业法人

Ⅳ、各类基金

A、Ⅰ、Ⅲ、Ⅳ

B、Ⅰ、Ⅱ、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投资者身份,可以将证券投资者分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前者主要包括政府机构类投资者、金融机构类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企业和事业法人类机构投资者以及基金类投资者

证券备考资料下载>>

【考点2】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

(1)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改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与效率,促进直接融资

(2)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健全金融市场运行机制

(3)机构投资者有助于分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

(4)机构投资者有助于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

【真题练习】下列关于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中作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健全金融市场运行机制

B、一般来说, 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具有更专业化的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他们的需求和投资选择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调控金融市场的灵敏度

C、机构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有助于分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

D、个人投资者作为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其规范发展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较之机构投资者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 健全金融市场运行机制。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不同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平衡各类金融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与分配,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同时,由于机构投资者具有专业化的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他们的需求和投资选择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调控金融市场的灵敏度,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健全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
机构投资者有助于分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
机构投资者作为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规范、自律经营对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有着重要意义。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资产管理机构化趋势越来越显著,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性不断增长。

【考点3】企业年金基金财产投资范围

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万能保险产品、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

【考点4】企业和事业法人类机构投资者

我国现行规定,各类企业可参与股票配售,也可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事业法人可用自有资金有权自行支配的预算外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考点5】机构投资者的特点

(1)投资资金规模化;

(2)投资管理专业化;

(3)投资结构组合化;

(4)投资行为规范化。

【考点6】社保基金

在我国,社保基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险基金。

社会保障基金

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

境外投资范围:①银行存款;②外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外国机构债券和外国公司债券;③中国政府或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④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

⑤股票;⑥基金;⑦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⑧财政部会同劳动保障部批准的其他投资品种或工具。

社会保险基金

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

投资范围: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考点7】个人投资者

(1)概念:指从事证券投资的社会自然人,他们是证券市场最广泛的投资主体,具有分散性和流动性。

(2)特点:①资金规模有限;②专业知识相对匮乏;③投资行为具有随意性、分散性和短期性;④投资的灵活性强。

(3)个人投资者的风险特征与投资者适当性

风险特征构成

风险偏好;风险认知度;实际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者适当性

适合的投资者购买恰当的产品。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①以判断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为目标的投资者分类义务;

②以判断产品风险等级为目标的产品分级义务;

③以“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为目标的销售匹配义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钻石班一套课程搞定!【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