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股票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3-08 10:25:05
导读:股票知识点是我们证券从业考试的必考点,很多同学可能觉得这些知识点比较基础,但其实有的知识点是我们学习时比较容易忽略的。

1、股票的定义、性质和特征

定义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和享有权益的凭证。

性质

①股票是有价证券;②股票是要式证券;③股票是证权证券;④股票是资本证券;⑤股票是综合权利证券。

特征

收益性;价格波动性和风险性;流动性;永久性;参与性。

【真题练习】股票是一种资本证券,它属于()。

A、实物资本

B、真实资本

C、虚拟资本

D、风险资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行股票是股份公司筹措自有资本的手段,因此,股票是投入股份公司资本份额的证券化,属于资本证券。但是,股票又不是一种现实的资本,股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筹措的资金,是公司用于营运的真实资本。股票独立于真实资本之外,在股票市场上进行着独立的价值运动,是一种虚拟资本。

更多考点学习可扫码进入干货笔记学习↓↓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干货笔记二维码.png

2、普通股股东的权利和义务

(1)普通股股东的权利

①公司重大决策参与权(行使途径:参加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

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②公司资产收益权和剩余资产分配权

③其他权利:知情权、处置权、优先认股权。

(2)普通股股东的义务

①出资义务

②不得滥用股东权利义务。

【真题练习】下列不属于普通股票股东行使资产收益权限制条件的是()。

A、股份公司只能用留存收益支付红利

B、红利的支付用于减少其注册资本

C、公司对现金的需要

D、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普通股股东行使资产收益权有一定的限制条件:

(1)法律上的限制。一般原则是,股份公司只能用留存收益支付红利,红利的支付不能减少其注册资本,公司在无力偿债时不能支付红利。

(2)其他方面的限制。入公司对现金的需要,股东所处的地位,公司的经营环境,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能力等。

3、优先股和普通股的区别

区别

优先股

普通股

权利

特殊情况下有投票权,如发行优先股

可全面参与公司管理

收益

股息固定,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小

股息不固定,二级市场上涨很重要

清偿顺序

在公司和剩余财产分配上享有优先权

比优先股靠后

能否退股

可依约回售给公司

不能退股,只能在二级市场变现

4、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按股份流通受限划分类别

有限售条件股份

国家持股: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机构或部门(如国有资产授权投资机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国有法人持股:国有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事业单位以及第一大股东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且国有股权比例合计超过50%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其他内资持股:指境内非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包括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等)及境内自然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外资持股:指境外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无限售条件股份

人民币普通股,即A股,含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时向公司职工配售的公司职工股。

境内上市外资股,即B股。

境外上市外资股,即在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普通股,如H股。

其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钻石班一套课程搞定!【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