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考点精讲:中国的金融体系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4-03 02:04:36
导读:本文和大家一起学习中国的金融体系中4个高频考点。

1、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经济因素

宏观经济运行

①国内生产总值(GDP);

②经济周期:复苏、繁荣、衰退、萧条;

③通货膨胀与利率;

④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

宏观经济政策

①货币政策;

②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公共支出政策、国债发行;

③收入政策:收入总量目标、收入结构目标。

国际经济环境

①经济全球化;

②放松管制和加强管制两种经济哲学的交替;

③世界货币制度的影响。

法律因素

——

市场因素

国内和国际统一的市场组织、丰富的市场交易品种、市场的交易机制或市场模式等。

技术因素

信息技术刺激金融创新;信息技术使信息披露更及时;信息技术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形成。

心理因素

如羊群效应

体制或管理因素

政府对金融市场干预过多会造成金融抑制和经济落后的恶性循环,但适度干预是必要的。

其他因素

文化因素、人口因素等。

2、金融中介机构体系的构成

(1)金融中介机构的定义

狭义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活动中,处于信用关系中借贷双方之间的中介,从贷方那里借入资金,再向借方贷出,其分别与借方和贷方形成独立的债权和债务关系,一般指商业银行。

广义的金融中介机构:泛指参与或服务于金融市场活动而获取收益的各类组织和机构。

(2)金融中介机构的分类

3、金融中介机构的分类

按经济活动分类

(1)不包含保险和养老基金的金融中介活动

(2)保险和养老基金(不包括强制性社会保障)

(3)辅助金融中介的活动(如证券交易所的活动)

按中心产品分类

金融中介服务、投资银行服务、保险和养老基金服务、再保险服务、金融中介辅助服务、保险和养老基金辅助服务等。

国民核算体系SNA按机构的分类

(1)中央银行

(2)其他存款公司

(3)不是通过吸纳存款筹集资金的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消费信贷公司

(4)金融辅助机构

(5)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

我国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

(1)以中央银行为主导、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

(2)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以各类投资咨询中介、信托机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中介体系

(3)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以及提供多种多样保险服务的保险中介体系

4、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主要金融中介机构的业务

(1)商业银行

负债业务:自有资金、存款负债、借款负债

资产业务:现金资产、贷款业务、票据贴现、投资业务等

表外业务:担保承诺类、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中介服务类、其他类等

(2)证券公司

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另类投资业务。

(2)保险公司


财产保险

人身保险

基础类业务

①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②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③责任保险;④船舶/货运保险;⑤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

①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②健康保险;③意外伤害保险;④分红型保险;⑤万能型保险。

扩展类业务

①农业保险;②特殊风险保险,包括航空航天保险、海洋开发保险、石油天然气保险、核保险;③信用保证保险;④投资型保险。

①投资连结型保险;②变额年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