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基础考点跟学:股票发行制度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4-27 02:43:56
导读:我国的股票发行制度经历了几个阶段,本文主要学习股票发行的阶段以及股票几个主要的股票发行制度。

一、股票发行制度的概念

股票发行制度是指发行人在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遵循的一系列程序化的规范,具体而言,表现在发行监管制度、发行方式与发行定价等方面。

二、我国股票发行制度的演变

发行监管制度

(1)1993年,证券市场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股票发行审核制度,并先后经历了行政主导的审批制和市场化方向的核准制两个阶段。

(2)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核准制开始向全面注册制转变。

发行方式

我国先后出现了多种股票发行方式。

发行定价

(1)沪、深交易所成立前,发行价格大部分按面值进行,定价没有制度可循。

(2)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以后,新股发行经历了一个“定价一竞价—定价”的反复演变过程。

三、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

1、审批制

审批制是一国在股票市场的发展初期,为了维护上市公司的稳定和平衡复杂的社会经济关系,采用行政计划的办法分配股票发行的指标和额度。公司发行股票的竞争焦点往往落在争取股票发行的指标和额度上。

2、核准制

核准制是介于注册制和审批制之间的中间形式。它一方面取消了指标和额度管理,并引进证券中介机构的责任;另一方面证券监管机构同时对股票发行的合规性和适销性条件进行实质性审查,并有权否决股票发行的申请。

3、注册制

注册制是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成熟股票市场所普遍采用的一种发行制度。证券监管部门公布股票发行的必要条件,只要达到所公布条件要求的企业即可发行股票。

2020年3月1日起,中国开始全面推行注册制。

4、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对比


审批制

核准制

注册制

发行指标和额度

发行上市标准

主要推荐人

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

中介机构

中介机构

对发行作实质判断的主体

中国证监会

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中国证监会

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

发行监管性质

中国证监会实质性审核

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和中国证监会分担实质性审核职责

证券交易所和中介机构实质审核、中国证监会形式审核

四、保荐制度、承销制度的概念

1、保荐制度

概念

有资格的证券公司推荐符合条件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和上市,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作。

主要内容

建立保荐机构资格核准和保荐代表人的登记管理制度。

重点

明确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责任,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保荐责任期包括发行上市全过程以及上市后的一段时期。

2、发审委制度

发行审核委员会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专业人员和所聘请的该机构外的有关专家组成,以投票方式对股 票发行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

3、承销制度

(1)包销

包销是指承销商将发行人的股票按照协议全部购入或者在承销期结束时将售后剩余股票全部自行购人的承销方式。

(2)代销

代销是指承销商代发行人发售股票,在承销期结束时,将未售出的股票全部退还给发行人的承销方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1基础阶段

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推荐: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