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学霸笔记:证券市场稳定机制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5-03 01:54:25
导读:股票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防止股票价格的暴涨暴跌。那么股价涨跌幅限制具体有哪些呢?
开盘价和收盘价

1、开盘价

(1)开盘价是当日证券第一笔成交价,通过集合竞价产生

(2)集合竞价不能产生的,以连续竞价方式产生

2、收盘价

(1)通过集合竞价产生

(2)集合竞价未进行或不能产生收盘价按最后一笔交易(含)前一分钟成交量加权平均

(3)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3、基金、债券、债券买断式回购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4、债券质押式回购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 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5、债券仅采用协议大宗交易方式的,以当日该债券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收盘价。

涨跌幅限制与竞价申报的有效范围

1、涨跌幅限制价格公式

涨跌幅限制价格=前收盘价×(1±涨跌幅限制比例)

2、涨跌幅比例

股票

限制比例

一般股票

10%

ST股票和*ST股票

5%

科创板与创业板

20%(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3、上交所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情形

(1)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

(2)增发上市的股票;

(3)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的股票;

(4)退市后重新上市的股票;

(5)上海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4、深交所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情形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

(2)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的;

(3)中国证监会或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竞价结果

1、全部成交

证券经纪商应及时通知客户按规定的时间办理交收手续。

2、部分成交

客户的委托如果未能全部成交,证券经纪商在委托有效期内可继续执行,直到有效期结束。

3、不成交

客户的委托如果未能成交,证券经纪商在委托有效期内可继续执行,等待机会成交,直到有效期结束。对客户失效的委托,证券经纪商须及时将冻结的资金或证券解冻。

交易费用

1、佣金

客户在委托买卖证券成交后按成交金额一定比例支付的费用,是证券经纪商为客户提供证券代理买卖服务收取的费用。

2、过户费

委托买卖的股票、基金成交后,买卖双方为变更证券登记所支付的费用。这笔收入一部分属于中国结算公司的收入。

3、印花税

根据国家税法规定,在A股和B股成交后对买卖双方客户按照规定的税率分别征收的税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1基础阶段

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推荐: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