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3年证券基础知识跟学笔记:金融市场概述(一)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11-10 17:17:41
导读:本文根据2022版证券基础新教材整理了金融市场概述几个重要知识点,并以图表的形式进行了归纳总结,配课程视频,助力考生快速掌握。
金融市场的概念

一、与产品市场不同,金融市场是要素市场

要素市场:要素市场是与产品市场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产品市场又称商品市场,比如像农贸市场,水果市场等这些有形的市场,而要素市场是生产要素在交换或流通过程中形成的市场,比如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等。

二、金融市场是创造和交易金融资产的市场

三、金融市场是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供求关系和交易机制的总和

理解:比如说菜市场,菜市场里面卖的是菜,有买菜的和卖菜的人,也有市场监督管理方,同时管理方还会制定一些本市场的管理和买卖的规则,金融市场同样如此,只是它交易的是金融资产,这个市场里也有买方和卖方,所以就会产生供求关系,同时作为管理方的证监会还会制定相关的交易规则,这些“总和”构成了金融市场。

四、金融市场是金融市场参与者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场所

(一)有形的固定场所

(二)无形金融市场网络

注:现代金融市场往往是无形的市场

理解:有形的场所是我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所,比如说银行柜台市场、券商的柜台市场等;无形的场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比如通过网站、APP等进行交易的场所。

金融市场的功能

一、资金融通(首要功能)

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资金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转移,促进有形资本形成。

理解:金融市场将资金的需求方与供给方聚集在一起,实现了资金从供给方向需求方转移,需求方再将资金投向实体,于是就促进了有形资本的形成。

二、价格发现

理解:价格发现主要分两步。我们知道经济学上有一个最基本的原理,一个产品如果买的人多了,就会把价格推上去,如果卖的人多了,就会把价格压下来,这样在买卖双方不断博弈的过程中,产品的价格也就出来了;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产品的价格并不合理,比如说太高或太低,买方或卖方可能会去寻求替代产品,这种情况下,也会导致价格趋于合理化。

三、提供流动性

理解:流动性通俗的来理解就是能以合理的价格快速变现。比如,我们买了一只公司股票,因为交易所这个市场里聚集了众多的股票买卖者,所以我们可以很快就将自己手里的股票卖出去,我们就说这个市场为金融资产提供了流动性。

四、风险管理

五、降低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

(一)显性成本:花钱做广告寻求金融资产的买方与卖方

(二)隐性成本: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定位交易对手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特点

比对项

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资金获得

直接性

间接性

融资

分散性(分散于各种场合)

相对集中性

融资信誉差异性

较大

较小

可逆性

部分不可逆(如股票)

全部可逆

融资者自主性

相对较强

主动权主要掌握在金融中介机构手中

直接融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一、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反映了一国金融体系风险和分布情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可以起到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 ,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二、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反映了一国金融体系配置的效率是否与实体经济相匹配。在这个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 ,也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筛选作用。

金融市场的重要性

一、促进储蓄——投资转化

金融市场或金融体系使“意愿的储蓄”脱离了实物窖藏的方式,使社会可用的投资商品总量增长。

二、优化资源配置

金融市场通过竞争性的价格(利率),将货币资金配置到生产效率高的经济主体或部门,使这些部门能够获得更多生产要素,从而提高全社会的产出,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提高。

三、反映经济状态

四、宏观调控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证券通关计划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