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3年证券基础知识跟学笔记:全球金融市场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12-01 16:28:35
导读:本知识点主要为纯记忆性知识点,需要学员反复多看几次,加强记忆,标记颜色部分为考试中容易设坑的内容,需引起重视。
知识点一:金融市场的形成

有形的、有组织的金融市场首先形成于17世纪的欧洲大陆

16世纪中叶,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生产经营方式—股份公司出现

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创建了世界上最早的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

知识点二:金融市场的发展

第一阶段:从17世纪英国崛起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1.1694年,英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英格兰银行,标志着英国现代银行制度的确立

2.1790年成立了美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费城证券交易所

第二阶段: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第三阶段: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

 1957年签署的罗马条约建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从最初6个成员国发展为包括27个成员国的欧盟。

第四阶段: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到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

/

第五阶段: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

2007-2009年,一场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逐步演变成为全球金融危机。

知识点三:全球金融体系的主要参与者

金融公司

存款吸收机构

 

商业银行、储蓄银行、开发银行、信用合作社、投资银行、抵押贷款银行以及建房互助协会、吸收存款的小额贷款机构

中央银行

 

其他金融公司

保险公司、养老基金、证券交易商、投资基金、财务公司、租赁公司以及金融辅助经济机构等

非金融公司

/

住户

单独生活的个体

个人组成的小集团

为住户服务的非营利机构

/

广义政府

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

公共部门

/

高效复习,逆袭通关!

如果你觉得证券备考时间不足,担心无法抓住核心考点,或是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