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3年证券基础知识跟学笔记:中国金融体系(一)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01-06 15:25:17
导读:本文针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三个知识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图表结合,更方便考生理解记忆。
知识点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

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历史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

1949-1978年:计划经济时期“大一统”金融体系。

大: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覆盖全。

一:中国人民银行是该时期唯一的银行,它集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重职能于一身,集现金中心、结算中心和信贷中心于一体。

统:指全国实行"统存统贷"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

1979-1983年:多元混合型金融体系

1984-1993年以中央银行为中心、国家专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逐步形成

1994-2003年逐步改革和完善的市场化金融体系

2004-2011年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2012年至今:基本金融制度逐步健全、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现代金融体系

知识点二: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

   一、货币市场

1984年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建立)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7年开始试运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目前,SHIBOR已经成为认可度高、应用广泛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之一。

二、债券市场

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

场外市场

1)银行间市场(限定为机构,批发市场)

2)银行柜台市场(限定为个人,零售市场)

场内市场

1)上海证券交易所

2)深圳证券交易所

利率债和信用债

利率债

指直接以政府信用为基础或是以政府提供偿债支持为基础而发行的债券。广义的利率债除了国债、地方政府债,还可包括中央银行发行的票据、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金融债、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发行的债券。

信用债

是指以企业的商业信用为基础而发行的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四个主要品种构成我国信用债市场主体。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运行特点

1. 大力发行疫情防控债券,为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专业高效的技术保障和支持服务,发挥了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2. 债券市场产品创新提速

3. 债券市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

4.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推进

备注: 托管和结算总结

交易场所

对应公司

银行间市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央结算)

国债柜台市场(二级托管制度)

一级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

二级托管在商业银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三、股票市场

(一)重要事件

1. 1990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2月开业

2. 1991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成立,7月开业

(二)分类

1. 场内市场

1)沪深主板市场

2)科创板市场

3)创业板市场

4)北京证券交易所(新增)

5)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2. 场外市场

(1)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2)交易柜台市场

、黄金市场

(一)市场架构比较完整

(二)参与主体类型多样

(三)与实体经济和黄金产业密切关联

(四)投资与风险分散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

、商品期货市场

(一)1990年10月我国成立了第一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

(二)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举行揭牌仪式

(三)目前,我国成立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四大商品期货交易所

、金融衍生品市场

(一)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成为我国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

(二)2010年4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

(三)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金融期权——上证50ETF期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四)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要品种1. 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2. 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

(五)我国目前主要衍生产品

利率类衍生品

1)场内:国债期货

2)场外:利率远期、利率互换

权益类衍生品

1)股票期权(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

2)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1000指数)

3)认股权证(2011年8月后停滞)

货币类衍生品

人民币外汇期权和期权组合、外汇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

信用类衍生品

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违约互换、信用联结票据

知识点三: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高效复习,逆袭通关!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