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3年证券基础知识学霸笔记:中国金融体系(三)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3-16 09:50:33
导读:本文主要介绍了金融安全与稳定、中央银行的业务的主要职能、存款准备金制度与货币乘数的概念等内容,建议各位考生收藏!反复查阅!

知识点:金融安全与稳定(新增)

一、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阶段性成果

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置金融风险

注:新增非重点,可大概了解下即可

扫码进交流群
一起学习>>

知识点:中央银行的业务的主要职能

一、发行的银行:央行垄断货币发行权,是全国唯一有权发行货币的机构。

货币发行权经国家以法律形式授予,中央银行还对调节货币供应量、保证货币流通的正常与稳定负有责任。

二、银行的银行

(一)集中保管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

(二)作为商业银行的最后贷款人

(三)组织全国商业银行之间的清算

指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带有管理和被管理性质的特殊关系,它只与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生业务往来,并不与企业和个人发生直接的信用关系。

三、政府的银行

(一)代理国库收支

(二)代理国家债券的发行

(三)对政府提供信贷

代表国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处理对外金融关系,为国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知识点:存款准备金制度与货币乘数的概念

一、存款准备金制度: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存款性金融机构所吸收的存款必须按一定比例,向中央银行缴纳一定准备金的制度。

二、货币乘数

(一)概念

1.基础货币和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关系,被称为货币乘数

2.货币乘数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大小

3.准备金的比率越高,银行的存款派生能力越弱(反比)

4.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直接改变货币乘数

5.漏出因素会使货币乘数变小

(二)计算

1. 简单货币乘数

6 (3).jpg

2. 完整的货币乘数

6 (2).jpg

(三)案例(新增)

根据以下数据,法定准备金比率 r=0.10,现金C=2800亿,存款D=8000亿元,超额准备金ER=400亿元,求货币乘数。

根据“苍天在上”,货币乘数=(1+c)/(c+e+r)

1. 提现率(现金比率)c=2800/8000=0.35

2. 超额准备金率e=400/8000=0.05

3. 存款准备金率r=0.10

4. 法定准备金=8000亿×0.10=800亿

5. 准备金(法定+超额)=800+400=1200亿

6. 基础货币=2800+1200=4000亿

4. 货币乘数=(1+0.35)/(0.35+0.05+0.10)=2.7

知识点:货币政策的概念及目标

一、货币政策的概念

中央银行利用其掌握的利率、汇率、借贷、货币发行、外汇管理及金融法规等工具,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给量或信贷规模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总称。

二、货币政策的目标

6 (1).jpg

高效复习,逆袭通关!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