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考前急救!2023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18个高频数字考点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3-23 18:29:39
导读:证券考生必看篇!考前梳理高频数字考点很重要!说不定可以遇到相应考点题目,建议各位考生收藏,反复查看。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2023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18个高频数字考点

1、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成立1865年,该交所推出了标准化的商品期货合约交易,从而使其成为具有现代意义的首个衍生品交易所。

2、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这是全球第一家期权交易所。

3、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

4、国际金融监管体系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1974年底成立,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

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

1983年成立。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

1994年在瑞士成立。

5、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

时间历史事件

1949~1978年

计划经济时期“大一统”的金融体系

(1)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成立,第一套人民币同时发行。

(2)1953~1979年,我国实行中国人民银行统揽一切金融活动的“大一统”的金融体系。

1979~1983年

多元混合型金融体系

1979年,恢复设立中国农业银行。

1984~1993年

以中央银行为中心,国家专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逐步形成

(1)1983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

(2)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3)199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1994~2003年逐步改革和完善的市场化金融体系1999年先后成立了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经营、管理从国有商业银行剥离出来的部分不良债权。
2004~2011年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2003年4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我国“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体系得以确立。

2012年至今

基本金融制度逐步健全、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现代金融体系

6、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19日正式营业;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7月3日正式营业。

7、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立于2012年9月20日,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8、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

①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

②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9、证券公司可以为单一投资者设立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也可以为多个投资者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人数不少于两人,不得超过200人

更多证券资料
扫码获取>>

10、资产管理计划类别

(1)固定收益类: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80%

(2)权益类:投资于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等股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80%

(3)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持仓合约价值的比例不低于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80%,且衍生品账户权益超过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20%的。

(4)混合类:投资于债权类、股权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的比例未达到前三类产品标准的。

11、证券交易所会员大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召开临时会员大会:

(1)理事人数不足规定的最低人数;

(2)1/3以上会员提议;

(3)理事会或监事会认为有必要。

会员大会应当有2/3以上的会员出席,其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会员过半数表决通过。会员大会结束10个工作日内,证券交易所应当将全部文件及有关情况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12、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成立于1991年8月28日。

13、2001年3月30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14、股东大会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①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人数或者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

②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

③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

④董事会认为必要时;

⑤监事会提议召开时;

⑥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2)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

(3)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的情形

①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

②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

15、涨跌幅限制

(1)沪、深证券交易所对股票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其中ST股票和*ST股票价格涨跌幅比例为5%

(2)科创板和创业板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3)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为30%

16、我国债券划分标准

偿还期短期中期长期
国债1年以下1年或1年以上、10年以下(包括10年)10年以上
企业债券1年以内1年以上5年以下5年以上

17、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

在我国,单只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200人。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且符合下列标准的单位和个人:

(1)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

(2)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

18、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五个阶段

阶段时间事件

17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

(1)1694年,英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英格兰银行,标志着英国现代银行制度的确立。

(2)1773年成立的伦敦交易所取代阿姆斯特丹交易所,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

(3)1816年,英国首先实行金本位制,英镑成为使用最广泛的货币。

(4)1790年美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费城证券交易所成立

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宣布成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前身)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机构,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使美元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

(1)1947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签订。

(2)1957年签署的《罗马条约》建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从最初6个成员国发展为包括27个成员国的欧盟,包括面积覆盖欧洲一半以上的共同货币(欧元)和欧盟的中央银行。

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2007全球金融危机前夕发展中国家金融改革,新兴金融市场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全球性的宽松的金融监管、技术革新、金融创新和资产证券化为各国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

全球金融监管趋严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证券从业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证券报考:【】【】【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

证券小程序.jpg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