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学霸笔记

新增考点!2023年证券投资顾问跟学笔记:金融资产定价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12-21 10:58:21
导读:本文汇总了2022新版证券投资顾问大纲中的新增知识点——金融资产定价,属于计算题考点,注意掌握公式。

有价证券的价格实际上是以一定市场利率和预期收益为基础计算得出的现值。

新增考点一:债券定价

有价证券交易价格主要依据货币的时间价值,即未来收益的现值确定。利率与债券的价格呈负相关关系,这一关系适用于所有的债券。

【债券在二级市场上的流通转让价格依不同的经济环境决定,但有一个基本的“理论价格”决定公式,该公式由债券的票面金额、票面利率和实际持有期限三个因素决定。】

1)计算

2)折价发行、溢价发行和等价发行:

①折价发行:市场利率(或债券预期收益率)>债券收益率(息票利率),市场价格(购买价)<债券面值

②溢价发行:市场利率(或债券预期收益率)<债券收益率(息票利率),市场价格(购买价)>债券面值

③等价发行:市场利率(或债券预期收益率)=债券收益率(息票利率),市场价格(购买价)=债券面值

3)全价与净价

净价或者干净价格:扣除应计利息的债券报价。

全价或者肮脏价格:包含应计利息的价格。

注:投资者实际收付的价格为全价。净价=全价一应计利息

【经典考题】

【2020】关于利率与债券价格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会上升,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下降

B、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会下降,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不受影响

C、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不受影响,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

D、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会下降,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利率与证券的价格成反比关系,这一关系适用于所有的债权工具。            
新增考点二:股票定价

股票的理论价格由其预期股息收入和当时的市场利率两个因素决定。

其计算公式为:股票的理论价格=预期股息收入/市场利率

①当该种股票市场价格<P0时,投资者可买进或继续持有;

②当该种股票市场价格>P0时,投资者可卖出;

③当该种股票市场价格=P0时,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或抛出。

市盈率是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由股价除以每股盈余(即每股税后利润)得出。

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场价格÷普通股每年每股盈余

股票理论价格=预计每股税后利润×市场所在地平均市盈率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2023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推荐:证券考试三阶段备考,上证券考试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