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学霸笔记

202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新增考点:3大利率期限结构理论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2-21 09:49:14
导读:本文汇总了三大利率期限结构理论,是2022版大纲中的新增内容,注意掌握三大理论的内容。

利率期限结构:指即使具有相同风险、流动性和税收特征的债券,由于距到期日的时间不同,利率水平也可能不同。

插入模块

考点1:市场预期理论

观点

该理论认为利率期限结构完全取决于对未来即期利率的市场预期。

如果预期未来即期利率上升,则利率期限结构呈上升趋势;如果预期未来即期利率下降,则利率期限结构呈下降趋势。

在市场预期理论中,某一时点各种期限债券的收益率虽然不同,但是在特定时期内,市场上预计所有债券都取得相同的即期收益率,即长期债券是一组短期债券的理想替代物,长、短期债券取得相同的利率,即市场是均衡的。

前提假定

①投资者对债券的期限没有偏好;

②期限不同的债券是完全可以替代的;

③投资者的行为取决于预期收益率的变动;

④完全替代的债券具有相等的预期收益率。

市场预期理论的局限在于不能解释收益率曲线通常是向上倾斜的。

】【】【

考点2:流动性溢价理论

基本观点

投资者并不认为长期债券是短期债券的理想替代物。

①由于投资者意识到他们对资金的需求可能会比预期得早,因此他们有可能在预期的期限前被迫出售债券;

②投资者认识到,如果投资于长期债券,基于债券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他们要承担较高的价格风险。

投资者在接受长期债券时就会要求补偿与较长偿还期限相联系的风险,这便导致了流动性溢价的存在。流动性溢价便是远期利率和未来的预期即期利率之间的差额。债券的期限越长,流动性溢价越大,体现了期限长的债券拥有较高的价格风险。

在流动性溢价理论中,远期利率不再只是对未来即期利率的无偏估计,还包含了流动性溢价。因此,利率曲线的形状是由对未来利率的预期和延长偿还期所必需的流动性溢价共同决定的。

由于流动性溢价的存在,在流动性溢价理论中,如果预期利率上升,其利率期限结构是向上倾斜的;如果预期利率下降的幅度较小,其利率期限结构虽然是向上倾斜的,但两条曲线趋向于重合;如果预期利率下降较多,其利率期限结构是向下倾斜的。

考点3:市场分割理论

该理论认为,在贷款或融资活动进行时,贷款者和借款者并不能自由地在利率预期的基础上将证券从一个偿还期部分替换成另一个偿还期部分。在市场存在分割的情况下,投资者和借款人由于偏好或者某种投资期限习惯的制约,他们的贷款或融资活动总是局限于一些特殊的偿还期部分。

【注】利率期限结构的决定因素

1)对未来利率变动方向的预期;

2)债券预期收益中可能存在的流动性溢价;

3)市场效率低下或者资金从长期(或短期)市场向短期(或长期)市场流动可能存在的障碍。

【经典考题】

认为长期利率是人们所预期的短期利率的平均值,该观点源于利率期限结构理论中的(  )。

A、预期理论

B、市场分割理论

C、流动性溢价理论

D、期限优先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包括预期理论、分割市场理论和流动性溢价理论三种。其中预期理论认为,长期债券的利率等于在其有效期内人们所预期的短期利率的平均值,该理论认为到期期限不同的债券之所以具有不同的利率,在于在未来不同的时间段内,短期利率的预期值是不同的。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