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学霸笔记

202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新增考点:外汇理论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3-31 09:52:18
导读:本文汇总了外汇理论中的三大考点,是2022版大纲中的新增内容,注意影响汇率的因素,掌握汇率决定理论的主要内容。建议各位考生收藏,反复查看。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考点一:外汇资产的种类和配置方法

定义一国居民(包括法人居民和自然人居民)所持有的、以外币标值的、可以用作国际清偿的支付手段以及可获得国际投资收益的资产。

种类

(1)官方储备资产: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特别提款权(SDR)、在国际货币基金(IMF)的储备头寸等。

(2)民间外汇资产:

1)外国货币,比如铸币、钞票等;

2)外币支付凭证,比如票据、银行存款凭证、邮政储蓄凭证等;

3)外币有价证券,比如债券、股票等;

4)其他外汇资产,除上述金融资产以外的实物资产,比如房产等。

配置方法

(1)直接购买外汇【换汇】;

(2)境外股票;

(3)海外基金;

(4)国外保险;

(5)国外置业。

考点二:影响汇率的因素

(1)物价水平的相对变动

(2)国际收支差额的变化

(3)市场预期的变化

(4)政府干预汇率

考点三:汇率决定理论的主要内容

区分汇率的决定基础

金本位制下

在金本位制下,各国以金币作为本位货币,黄金是价值的“天然实体”,单位金币都有含金量,黄金可以自由输出和输入。这种货币制度下汇率的决定基础,从本质上看,是各国单位货币所具有的价值量,从现象上看,是各国单位货币的含金量。

汇率决定的标准是铸币平价,即两国单位货币的含金量之比。市场汇率受供求关系变动的影响而围绕铸币平价波动,波动的范围被限制在由黄金输出点和黄金输入点构成的黄金输送点内。

纸币制度下

在纸币制度下,各国以纸币作为本位货币,纸币是本身没有价值的价值符号,单位纸币所代表的价值量往往以国家规定的法定含金量来表示。

这种货币制度下汇率的决定基础,从本质上来说是各国单位货币所代表的价值量,从现象上看是各国单位货币的法定含金量或购买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下,按照《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的要求,均衡汇率就是法定平价,即一国单位货币的法定含金量与另一国单位货币的法定含金量之比。

考点四: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情况

我国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由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等构成的,具有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品种多样化和交易机制多元化等特征的金融市场体系,为推动经济发展、支持国家宏观调控、推进国有企业和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