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学霸笔记

202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新增考点:基金定投3大考点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6-16 09:56:08
导读:本文汇总了基金定投的三大考点,是2022版大纲新增的知识点,理解基金定投的概念,熟悉基金定投的策略和制定方法。建议各位考生收藏!反复查阅!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考点1:基金定投的概念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

概念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每隔固定时间,对某固定基金投资固定金额。

特点

参与门槛低、操作便捷、分散风险、投资灵活

考点2:基金定投的策略

普通定投法

就是定时定额进行基金投资。即每次(可以按月,也可以按周等)投入固定的资金去购买基金。

市值定投法

市值定投法的目标是让基金每个月的市值按照固定额度增长。
市值定投法的优势在于践行了低买高卖的投资原则。

指数均线法

通过对比指数收盘价与指数均线的关系来判断市场的高低点,从而在"低点多投,高点少投" 。

【总结】在基金定投中,基本的思路就是相对低位的时候多买入,涨起来高位的时候止盈。

考点3:制定定投计划的方法

1、定投的五个重要要素:

(1)进入时点:定投不必刻意择时,定投通过均衡成本方式以获取长期收益,其优势在于我们不必准确预估市场的走向。

(2)止盈时点:

①指数区间法:设定目标区间,如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在某区间运动,则低于该区间时持续定投,高于该区间时赎回止盈。

②目标收益法:设定一个长期收益目标,到达预定目标后逐批或一次性止盈。

③滚动止盈法:达成小目标就止盈,在每一个"浪峰" (或相对浪峰)赎回开始新定投即可,简单易执行,不需要太长期的判断。

(3)扣款频率。

(4)扣款金额。

(5)优选基金:①长期业绩好;②净值波动性高。

2、制定定投的步骤

理↓

梳理自己的账户,搞清楚自己手里到底有多少钱能够用来长线投资。通常而言,每个月除去必要的生活开支后,其余资金的50%可以用来定投。

选↓

选中长期业绩好的、弹性较大的作为标的。

建↓

根据第一步梳理自己财务状况的结果,确定定投频率和时间,周投还是月投,等额定投还是智慧定投,都需要考虑清楚。最后,再设立自己的收益目标。

定期检查定投计划,每隔一段时间就对构建好的计划优化改进。根据市场和个人资产情况变化,可以适当地灵活修改自己之前的基金投资框架和策略。

【经典考题】

下列不属于基金定投的特点的有(   )

A、参与门槛低

B、操作复杂

C、分散风险

D、投资灵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定投具有参与门槛低、操作便捷 分散风险 投资灵活等特点,避免个人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时选股及择时的困难,也可避免因缺乏专业知识或资金有限的问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