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学霸笔记

202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学霸笔记:4个易混考点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9-28 00:27:06
导读:本文汇总了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可行域、资产配置、3种有效市场基本特征4大易混淆考点,注意重点区分。建议收藏本文,以免找不到。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考点1: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


资本市场线(CML)

证券市场线(SML)

定义

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假设下,当市场达到均衡时,市场组合M成为一个有效组合;所有有效组合都可视为无风险证券F与市场组合M的再组合。

在均值标准差平面上,所有有效组合刚好构成连接无风险资产F与市场组合M的射线FM,这条射线被称为资本市场线。

证券市场线是以βp为横坐标、 E(rp)为纵坐标,衡量由β系数测定的系统风险与期望收益间线性关系的直线。

图形

 

 

方程

 

E(rp)、σp:有效组合P的期望收益率和标准差

E(rM)、σM:市场组合M的期望收益率和标准差

rF:无风险证券收益率

6 (5).jpg

经济意义

CML方程完整阐述了有效组合的期望收益率和风险之间的关系。有效组合的期望收益率由两部分构成:

(1)无风险利率rF是由时间创造的,是对放弃即期消费的补偿;

(2)“风险溢价”:对承担风险σp的补偿,与承担的风险的大小成正比。

(3)“风险的价格”:6 (4).jpg,代表了对单位风险的补偿。

任意证券或组合的期望收益率由以下两部分构成:

(1)无风险利率r;它是由时间创造的,是对放弃即期消费的补偿。

(2)“风险溢价”:[E(rM)-rF]βp,是对承担风险的补偿,通常称为“风险溢价”,与承担的风险βp的大小成正比。其中,[E(rM)-rF],代表对单位风险的补偿,称为对风险的价格

【注】


CML

SML

区别

描述对象不同

描述有效组合的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描述的是单个证券或某个证券组合的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既包括有效组合又包括非有效组合。

风险指标不同

采用标准差作为风险度量指标,是有效组合收益率的标准差;

采用β系数作为风险度量指标,是单个证券或某个证券组合的β系数。

意义不同

CML给出的是市场组合与无风险证券构成的组合的有效集,任何资产(组合)的期望收益不可能高于CML。

SML给出的是单个证券或者组合的均衡期望收益,它是一个有效市场给出的定价,但实际证券的收益可能偏离SML。

联系

资本市场线与证券市场线都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重要内容,理论上一脉相承,二者都表示证券投资组合的收益与风险的关系,证券市场线是资本市场线的推广。

考点2:两种证券组合的可行域

情况

组合线

完全正相关

完全正相关的两种资产构成的可行集合是一条直线。

完全负相关下

完全负相关的两种资产构成的机会集合是两条直线,其截距相同,斜率异号。

不相关情形下

完全不相关的两种资产构成的机会集合是一条双曲线。

一般情形

65.jpg

相关系数决定结合线在A点和B点之间的弯曲程度。

随着ρAB的增大,弯曲程度将降低。

当ρAB=1时,弯曲程度最小,呈直线;

当ρAB=-1时,弯曲程度最大,呈折线;

不相关是一种中间状态,比正完全相关弯曲程度大,比负完全相关弯曲程度小。

考点3:资产配置

分类依据

类别

投资决策灵活性

(1)主动型投资策略: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变动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调整,并通过灵活的投资操作获取超额收益,通常将战胜市场作为基本目标。

(2)被动型投资策略:指根据事先确定的投资组合构成及调整规则进行投资,不根据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主动地实施调整。

策略期限不同

(1)战略性投资策略/长期资产配置策略:指着眼较长投资期限,追求收益与风险最佳匹配的投资策略。

①买入持有策略;②固定比例策略;③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2)战术性投资策略:也称为"战术性资产配置策略",通常是一些基于对市场前景预测的短期主动型投资策略。

①交易型策略;②多—空组合策略;③事件驱动型策略

考点4:强式有效、弱式有效、半强式有效的基本特征

弱式有效性

证券价格充分反映了历史上一系列交易价格和交易量中所隐含的信息,从而投资者不可能通过分析以往价格获得超额利润。

半强式有效性

证券当前价格完全反映所有公开信息,不仅包括证券价格序列信息,还包括有关公司价值、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方面的信息。

只有那些利用内幕信息者才能获得非正常的超额回报。

强式有效性

证券价格总是能及时充分地反映所有相关信息,包括所有公开的信息和内幕信息。

任何人都不可能再通过对公开或内幕信息的分析来获取超额收益。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知识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