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成人高考>专升本辅导>大学语文

2015年成考《大学语文》风波考点及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2日
  参考答案:
  一、1.B2.C3.C
  二、1.《新青年》,《呐喊》
  2.周樟寿,周树人
  3.辫子事件,辫子
  4.“一代不如一代。”
  5.《风波》
  6.1917年张勋复辟
  7.七斤,七斤嫂,赵七爷
  三、1.判处
  2.虚妄
  3.借喻人显贵得志。飞黄:神马的名字。
  4.大都
  5.一种落叶乔木
  6.她(吴地方言);猛推(方言)
  7.可庆贺的喜事;有灾祸。
  四、1.描写了l917年张勋复辟在江南某水乡引起的一场关于辫子的风波。
  2.这场风波展现了辛亥革命后中国农村的真实面貌:辛亥革命并没有给封建统治下的农村带来真正的变革,帝制余孽还在向农民肆虐,农民还处在封建势力和封建思想的统治和控制下,愚昧落后,麻木保守,缺乏民主主义觉悟。
  3.通过张勋复辟在江南某水乡引起的关于辫子的风波,展现了辛亥革命后农村的真实面貌,揭示了农民缺乏民主主义觉悟、封建势力依旧伺机东山再起,从而说明辛亥革命并没有给中国农村带来真正的变革,今后的社会革命,若不能唤醒民众,是难以成功的。
  4.主要细节有(1)辫子盘上放下又盘上;(2)竹布长衫脱下穿上又脱下;(3)时常坐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三国志》。
  5.说明他是一个复辟之心不死、善于韬晦的封建帝制余孽。
  6.九斤老太的口头禅表现了农民传统的保守、复旧的思想意识。
  7.(1)小说主体部分通过辫子风波的正面描写反映了农民的愚昧落后;而小说结尾则通过这场政治风波过后农村依旧死水一潭,进一步揭示出农民落后麻木到了一种怎样的程度,进一步说明革命必须唤醒民众的重要。(2)小说结尾写九斤老太的依然康健,象征着封建守旧思想仍然根深蒂固。六斤新近裹脚以及一瘸一拐,象征着封建传统仍然代代相传,中国社会仍在痛苦地重复着封建老路。
  8.七斤是个愚昧落后、麻木无知、毫无民主主义觉悟的落后农民的典型。
  9.赵七爷是个不学无术、装腔作势、善于韬晦、时刻伺机复辟的顽固的帝制余孽。
  五、1.赵七爷是茂源酒店老板。是个不学无术、善于韬晦,时刻伺机复辟的封建余孽。辛亥革命后,他将辫子盘在头顶,蛰伏起来;张勋复辟.他得意地放下辫子,又穿上了“于他有庆,于他的仇家有殃”时才穿的竹布长衫;随着复辟闹剧的收场,他的嚣张气焰也不得不重新收敛,不得不脱去竹布长衫.又把辫子重新盘回头顶。他的辫子盘上放下又盘上,表现了他善于韬晦、时刻梦想复辟的愚顽特征。此外,他声色俱厉地用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的例子来恫吓七斤夫妇:“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表现了他的嚣张气焰。他把张勋说成是三国张飞的后代,表现了不学无术而又装腔作势、信口开河的特点。赵七爷在这场“风波”中的表演反映了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反映了封建的狷獗。
  2.七斤是江南某水乡著名的见过世面的“出场人物”,实际上却是个愚昧无知、麻木落后、毫无民主主义觉悟的落后农民的典型。他整天谈论的是什么地方雷公劈死了蜈蚣精,什么地方闺女生了个夜叉。张勋复辟,因为没有辫子,而惴惴不安、忧心忡忡;听到了赵七爷“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恫吓,“便仿佛受了死刑宣告似的耳朵里嗡的一声,再说不出一句话”,回到家里叼着烟管却忘了吸烟,连最简单的思维也连贯不起来,可见他受惊吓到了何种程度,愚昧无知落后到了何种程度!这一一典型形象说明辛亥革命并没有真正改革农民的精神面貌,农民们仍然愚昧无知、麻木落后、丝毫没有反帝反封建的意识,说明只有真正唤醒民众,才能有真正的革命。
  3.本篇小说在塑造人物上总体采用了自描的手法。具体表现在:(1)善于通过富有个性色彩和乡土气息的人物对话来刻划人物性格、展开矛盾冲突,推动情节的发展。在对话中,将七斤的忧心忡忡、七斤嫂的尖刻泼辣、八一嫂的善良懦弱、赵七爷的得意嚣张、村民们的愚昧落后、幸灾乐祸等等展现得维妙维肖。(2)善于精选生动贴切而富有表现力的典型细节来刻划人物,揭示人物心理和主题内蕴。如赵七爷“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三国志》”表现了他的迂腐浅薄而又装模作样;“辫子盘上放下又盘上”表现了他的善于韬晦、时刻伺机东山再起的愚顽性格。
  4.(1)环境描写。
  (2)写出了江南农村夏日黄昏土场上纳凉吃晚饭时恬静平和的气氛。
  (3)为下文风波迭起的情节发展作了铺垫。
  5.(1)细节描写。
  (2)善于奉行韬晦之计、时刻梦想复辟封建帝制的顽固派。
  (3)当时辛亥革命虽然已进行多年,但封建复辟势力还相当强大,还存在着复辟的危险。6.(1)皇帝坐了龙庭,皇帝要辫子,而自己没有辫子。
  (2)愚昧落后、胆小怕事、缺乏觉悟。
  (3)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前面是通过外在行为来显示内在心态,后面则是直接描写人物的心理。
  7.(1)人物对话描写。
  (2)愚昧落后、缺乏民主主义觉悟,糊里糊涂度过了这场风波。
  (3)说明他善于韬晦,还在梦想复辟帝制。
  8.(1)说明辫子风波过去之后,一切又恢复了原样。这个结尾告诉我们,中国农村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革,这种状况不改变,封建势力还会卷土重来,类似的辫子风波还会继续上演,从而进一步深化了主题。
  (2)这是细节描写。它说明封建传统还在禁锢着年轻的一代。
  (3)象征着人们仍在贫穷落后之中,修补着几千年来的老例。

考点试题:2015大学语文议论文考点及试题 记叙文考点及试题 诗词典赋考点及试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