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成人高考>专升本辅导>大学语文

2015年成考《大学语文》断魂枪考点及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3日
  参考答案:
  一、1.B2.A3.D4.C5.D
  二、
  1.舒庆春;舍予
  2.《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月牙儿》、《断魂枪》、《龙须沟》、《茶馆》
  3.人民艺术家
  4.沙子龙
  5.《断魂枪》
  三、
  1.弩:古代兵器(弓的一种),一种利用机械力量射箭的弓。
  2.四围:四周。
  3.蹭:慢吞吞地行动。
  四、1.说明了时代发生了巨变,沙子龙的“五虎断魂枪”的绝技及其走镖事业都被时代的狂风吹走了,他不得不在表面上顺应潮流,把镖局改成了客栈。
  2.沙子龙是一个性格复杂的人物,其性格的主要特征是没落保守,在狭小的天地里自我叹息,自我欣赏,孤傲执著地与现实抗衡。
  3.王三胜的性格特征是争胜好胜、性格外露,万事都以自我为中心,从他对沙子龙由吹嘘到贬低的态度中,可以窥视到江湖艺人性格的某些弱点。孙老者豪爽乐观,积极进取,四方寻师学艺可见其进取的精神。
  4.在人物刻画上本篇主要采用了白描手法。在刻画沙子龙的形象上还采用了烘托对比的手法,即用王三胜和孙老者两个形象烘托对比沙子龙的形象。
  5.小说的环境描写概括地再现了当时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的时代背景。它为人物的活动和人物性格的塑造提供了真实的背景。
  五、1.(1)作品所写的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时代,此时,传统的古老文明遭到了西方现代物质文明的冲击,帝国主义列强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而中国封建传统却并未消失。
  (2)这段文字写出了人物活动的社会环境,对描写沙子龙这样一个昔日武林高手的悲剧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
  2.(1)肖像描写、行为描写。
  (2)揭示出沙子龙从感情上仍对昔日的拳师生活和英名十分留恋。
  (3)表明时代变了。同时也可以看出沙子龙表面上也顺应潮流的心态。
  (4)可以看出沙子龙是个与时代格格不入的落伍者。
  3.(1)处于被人蔑视甚至被人遗忘了的封闭的狭小天地的境况。展现了沙子龙沉湎于往昔的旧梦,抱定“不传”的宗旨,自我叹息、自我欣赏、孤傲执著的复杂心态。
  (2)侧重画面描写和剪影勾勒的手法,使沙子龙的身影、心理得以定格,整幅画面体现出一种苍凉落寞的情韵。
  (3)结尾产生了含蓄深沉、令人回味无穷的艺术效果。

考点试题:2015大学语文议论文考点及试题 记叙文考点及试题 诗词典赋考点及试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