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成人高考>专升本辅导>大学语文

2015年成考《大学语文》米龙老爹考点及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3日
  参考答案:
  一、1.A2.B3.C4.D5.D
  二、1.法
  2.莫泊桑
  3.《羊脂球》
  4.普法
  三、1.本篇小说描述了普法战争中一个普通法国农民米龙老爹孤胆杀敌的故事,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机智勇敢、大义凛然的农民英雄形象,表现出法国人民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2.用的是倒叙法,其作用是:
  (1)暗示出今天的安宁欢乐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寄寓了幸存者和后代对先烈的怀念之情;
  (2)抚今追昔,顺理成章地引出下面的壮烈故事,在感情和意念上为后面的故事做铺垫。
  3.在叙述方法上的最大特点:一是采用倒叙的方法;二是采用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交互为用的叙述方法。
  四、1.米龙老爹是一个机智勇敢、大义凛然的爱国英雄。他的性格特征主要表现在:
  (1)机智勇敢的品格。他以乡下人的木讷、愚钝的外表迷惑敌人,又以服服帖帖的乖顺和殷勤的款待骗取了敌人的信任。而他愚钝的外表下潜藏的是超人的勇敢和智慧;殷勤的背后是杀敌报国的雄心和气魄。他以惊人的胆量,他以老迈之躯,只身杀死了十六个全副武装的普军骑兵。
  (2)大义凛然的爱国精神。他是抱着爱国的热忱来谋杀侵略者的,因而他每杀一个敌人都“感到一种老农式的无声快乐而心花怒放”。当普军团长审问他并打算从他口中得到一些线索时,他十分干脆地承认自己就是谋杀者,表现出敢作敢为的高尚气度,而且“神气安闲自在。”当普军团长问他是否知道要被处死时,他回答:“我没有向您要求赦免”。他两次向普军团长的脸上吐唾沫,拒绝了求生的可能,临死前还向晚辈送上一阵微笑,充分表现了他刚强勇武、视死如归的精神品质。
  2.本篇小说在叙述方法上采用了倒叙笔法,小说开端细致的描绘了米龙老爹的故乡诺曼底的一派丰收在望、充满了喜悦之情的田园风光。这段描写暗喻了幸存者和后代对壮烈牺牲的米龙老爹的怀念之情,抚今追昔,顺理成章地引出下面米龙老爹孤胆杀敌的故事,为故事的发生、发展做了铺垫,突出了小说要揭示的抗敌爱国的主题。
  3.本篇小说在叙述方法上采用了第三和第一人称交互使用的方法。小说先用第三人称描写田园风光,进行叙述铺垫;然后转为第一人称,写普军团长审问米龙老爹,一问一答,让米龙老爹用第一人称说话,通过个性化的语言来表现他的性格。中问又套进米龙老爹的口供,交代他一连谋杀十六名普军的经过,但却不用第一人称,而改用第三人称,既避免了行文的单调,又发挥了全方位的叙述特长,更好地交待了事情的经过,通过人称的变化,多侧面地塑造了米龙老爹机智勇敢、大义凛然的爱国英雄形象。
  4.(1)这里描绘的是一幅生意盎然的和平静谧的田园风光。
  (2)洋溢着幸福与喜悦的气氛。
  (3)暗喻着后代对米龙老爹的怀念之情。
  (4)面对和平幸福的生活,抚今思昔,顺理成章地引出下面的故事;这是倒叙的叙述方式。
  (5)暗示今天的幸福正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深化了小说的主题思想。

考点试题:2015大学语文议论文考点及试题 记叙文考点及试题 诗词典赋考点及试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