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成人高考>专升本辅导>大学语文

2015年成考《大学语文》苦恼考点及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3日
  参考答案:
  一、1.C2.D3.A4.B5.D6.B
  二、1.契诃夫
  2.俄
  3.姚纳
  4.我拿我的烦恼向谁去诉说?
  三、1.本篇小说的总体特色是以小见大。即通过一件发生在社会底层的微不足道的小事,透视了社会的黑暗和人与人关系的自私冷漠。作者写的虽是一个小人物的苦恼,折射的却是整个社会的冷酷的现实。
  2.车夫姚纳死了老伴,又死了儿子,失去了所有的依靠和希望。悲惨的命运和苦闷的心情,使他产生了一种压抑不住的倾诉愿望,然而偌大的一个彼得堡竟找不到一个愿意听他倾诉的人,甚至连与他相同的年轻车夫也不倾听他的悲诉,这种冷漠无情使原本苦恼的姚纳更加苦恼,最后他只能对着马述说自己的悲苦和烦恼。
  3.本篇小说的主题就在于通过主人公姚纳无处诉说苦恼的悲剧故事,反映了下层人民孤独无助的悲惨处境,反映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自称冷漠,反映了当时社会冷酷无情的黑暗现实。
  4.本篇小说中的马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它是姚纳惟一的朋友,因而在作者的构思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它的作用有二:一是通过人与马的温情交流来对比反衬人间的冷酷无情;二是将人与马相类比、相对应,马的神态、姿势、处境、遭遇与车夫姚纳有类似之处,很容易使人联想到主人公的处境和遭遇,从而暗示出下层人民的生活与牛马无异,揭露了社会的黑暗。
  四、1.车夫姚纳向军人诉说苦恼,军人说“赶车吧,赶车吧……,”“闭着眼睛,分明不愿再听”;他向三个寻欢作乐的青年诉说苦恼,青年说“大家都要死的……这老不死的,我要给你一个脖儿拐啦!”他想向守门人倾诉苦恼,却遭到守门人的训斥:“你停在这儿做什么?把车子赶开。”他向年轻车夫倾诉苦恼,年轻车夫无动于衷,“盖上被子蒙着头,睡着了。”偌大的彼得堡,竟没有一个人愿意倾听姚纳的苦恼,更没有人表现出丝毫的怜悯和同情。只有马能静静地倾听,只有马可以温情的交流。这种强烈的对比,鲜明地反映了人与人之问的冷漠、自私,揭示了社会的冷酷黑暗。
  同时,作品中马的处境、神态和遭遇与姚纳的处境、神态和遭遇有着极其类似的地方,他们同样孤立无援、同样无人珍惜、同样命运悲苦,从马的处境,可使人联想到车夫姚纳的处境,这种对应和类比手法的运用暗示出下层人民如同牛马的生活处境,从而揭露了社会的黑暗。
  2.(1)作用是为环境点缀阴冷凄凉的色彩,渲染出浓郁的悲剧气氛,为后面的悲剧人物和悲剧故事做铺垫。
  (2)车夫姚纳披雪呆坐,说明他已很长时间没有揽到活儿,也暗示出人物的内心的痛苦和麻木,为后面的故事做铺垫。
  (3)这里以马来对应人,马的处境,即是车夫姚纳的处境的写照,从而暗示出车夫的生活如同牛马般的可怜无助。
  3.(1)对话描写,人物动作,细节描写。
  (2)姚纳急于向人诉说心中的苦恼。
  (3)军官并不真心愿意听。军官的态度反映了人际关系的冷漠。
  4.(1)目的是找一个攀谈的理由,便于同他说出心中想说的话。
  (2)从心理角度写苦恼。
  (3)儿子死了,生活无着落。
  5.(1)因为车夫在人群里找不到听他诉说苦恼的人,他心中积压的苦恼已经到了令人绝望的难以忍受的地步。最后只得向小母马自言自语。
  (2)小母马听完了他的诉说。深刻地反映出人还不如马有温情的社会现实。马有情而人无情,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
  (3)有深化主题的作用,并且极大地强化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马有情而人无情的强烈对比,有令人震撼的艺术审美效果。

考点试题:2015大学语文议论文考点及试题 记叙文考点及试题 诗词典赋考点及试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