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会计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7日

2018年经济法基础考试教材改版,变化较大,建议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 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已上线,考生可免费领取>>hot.gif

第二章 会计法律制度

第二节 会计法律制度概述考点习题

一、会计法律制度的概念

会计法律制度,是指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的关于会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总称,简称会计法规。

二、会计法律制度的适用范围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办理会计事务必须依照《会计法》办理。

《会计法》规定,国家实行统一的会计制度。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是指国务院财政部门根据《会计法》制定的关于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以及会计工作管理的制度。

三、会计工作的管理体制

(1)会计工作的行政管理

国务院财政部门主管全国的会计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工作。

(2)单位内部的会计工作管理

①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单位负责人是指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代表单位行使职权的主要负责人。

②单位负责人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

相关推荐经济法基础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33网校初级会计“精讲班”课程,依照最新版经济法基础考试教材精心备课、上线,更好帮助考生掌握核心必考点。免费听老师讲课>>hot.gif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