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增值税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2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增值税法律制度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一)征税范围的一般规定  

(1)销售货物;  

(2)进口货物;  

(3)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4)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二)视同销售货物  

(1)将货物交付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代销。  

(2)销售代销货物。  

(3)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4)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  

(5)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作为投资。  

(6)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或者投资者。  

(7)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他人。  

二、增值税的纳税人  

(一)纳税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进口货物以及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的纳税人。  

(二)纳税人的分类  

1.小规模纳税人。  

2.一般纳税人。  

(三)扣缴义务人  

(四)纳税人会计核算  

三、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1.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  

(1)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均为收到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2)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3)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无书面合同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4)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为货物发出的当天;但生产销售生产工期超过12个月的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等货物,为收到预收款或者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5)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为收到代销单位的代销清单或者收到全部或者部分货款的当天;未收到代销清单及货款的,为发出代销货物满180天的当天。  

(6)销售应税劳务,为提供劳务同时收讫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7)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货物行为(委托他人代销、销售代销货物除外),为货物移送的当天。  

2.进口货物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四、当期销项税额  

(一)销售额是否含增值税  

销项税额=不含税销售额×增值税税率=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税率  

(二)价外费用  

(1)价外费用(价外向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无论在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计入销售额。  

(2)下列项目不属于价外费用:  

①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②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③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a)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b)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c)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三)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一般纳税人进口货物的进项税额,为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  

(四)完税凭证  

从境外单位或者个人购进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自税务机关或者扣缴义务人取得的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五、当期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  

(一)凭票抵扣  

(1)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接受应税劳务(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或者购进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进项税额,为从销售方(或者提供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含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  

(二)购进农产品(2018年重大调整)  

自2017年7月1日起,按照以下办法扣除:  

(1)取得一般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的,以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  

(2)从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和11%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3)取得(开具)农产品销售发票或者收购发票的,以农产品销售发票或者收购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1%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4)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期间,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者委托受托加工17%税率货物的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  

(5)纳税人购进农产品既用于生产销售或者委托受托加工17%税率货物又用于生产销售其他货物服务的,应当分别核算用于生产销售或者委托受托加工17%税率货物和其他货物服务的农产品进项税额。未分别核算的,统一以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或者以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1%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6)纳税人从批发、零售环节购进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的蔬菜、部分鲜活肉蛋而取得的普通发票,不得作为计算抵扣进项税额的凭证。  

(7)购进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的,按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实施办法》等规定执行。  

六、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一)用于不产生销项税额的项目  

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其中涉及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  

(1)纳税人外购的固定资产,既用于增值税应税项目,也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其进项税额可以依法抵扣。  

(2)如果购进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专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二)非正常损失  

(1)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2)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3)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4)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非正常损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以及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货物或不动产被依法没收、毁损、拆除的情形。如果是因不可抗力毁损或者发生合理损耗,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三)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四)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七、进项税额的扣减与转增  

1.一般纳税人当期购进的货物或者应税劳务用于生产经营,其进项税额在当期销项税额中予以抵扣。

2.已抵扣进项税额的购进服务,发生《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规定的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情形(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除外)的,应当将该进项税额从当期进项税额中扣减。

3.已抵扣进项税额的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发生税法规定的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情形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4.按照税法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发生用途改变,用于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应税项目,可在用途改变的“次月”按照下列公式,依据合法有效的增值税扣税凭证,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5.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因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而退还给购买方的增值税额,应当从当期的销项税额中扣减;因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而收回的增值税额,应当从当期的进项税额中扣减。  

八、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增值税专用发票基本联次  

①发票联,作为购买方核算采购成本和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记账凭证;  

②抵扣联,作为购买方报送主管税务机关认证和留存备查的扣税凭证;  

③记账联,作为销售方核算销售收入和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记账凭证。  

(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领购开具专用发票:  

①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向税务机关准确提供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应纳税额数据及其他有关增值税税务资料的。  

②有《税收征管法》规定的税收违法行为,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  

③有违反发票管理规定情形的,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而仍未改正的。  

(三)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  

①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零售的烟、酒、食品、服装、鞋帽(不含劳保用品)、化妆品等消费品;  

②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适用免税规定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③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④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需要开具专用发票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另有规定除外。  

测试试题

【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征税规定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实行简易征税办法

B.一律不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C.不允许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D.可以请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案】B

【解析】(1)选项AC: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简易计税方法,不得抵扣进项税额;(2)选项BD:除另有规定外,小规模纳税人不得自行对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可以申请主管税务机关代开。

【多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视同销售货物缴纳增值税的有(    )。

A.将购进货物分配给股东

B.将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C.将购进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

D.将购进货物投资于其他单位

【答案】ACD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