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学习笔记>网校课程

初级会计职称经验分享: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公式及优缺点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28日
导读: 233网校提供"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的公式与优缺点"帮助初级会计考生快速掌握知识点。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在即,教你如何备考>>!

对于会计来说,每月月底一次的查账、清算、编制汇总表还要加上各种业务账单核对及报税等等,总之,月底是会计们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刻,因此,掌握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对一些会计来讲,也是能让自己的工作效率快上许多。

计算公式:

存货单位成本=(月初库存存货成本+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月初库存存货数量+本月购入存货数量)

本月发出存货的成本=本月发出存货的数量×存货单位成本

本月月末库存存货成本=月末库存存货的数量×存货单位成本

或:本月月末库存存货成本=月初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购入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

 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公式及优缺点有哪些?

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是指以本月全部进货数量加上月初存货数量作为权数,去除本月全部进货成本加上月初存货成本,计算出存货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以此为基础计算本月发出存货的成本和期末存货的成本的一种方法。

优点:

只在月末一次计算加权平均单价,比较简单,有利于简化成本计算工作。

缺点:

平时无法从账上提供发出和结存存货的单价及金额,不利于存货成本的日常管理与控制。

编辑推荐: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汇总 | 2018初级会计职称备考计划

通关辅导: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提前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黄章令等经验丰富讲师,打造一次通关备考秘籍,点击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