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实务》:材料、燃料、动力的归集和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1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材料、燃料、动力的归集和分配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 第八章  产品成本核算 

第三节  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二、材料、燃料、动力的归集和分配

(一)材料、燃料、动力的归集和分配

对于不能分产品领用的材料,如生产中为几种产品共同耗用的材料,需要采用适当的分配方法,分配计入各相关产品成本的“直接材料”成本项目。

分配率=材料实际消耗总额/分配标准(重量、耗用的原材料、工时等)

某种产品应负担的材料、燃料、动力费用=该产品的重量、耗用的原材料、工时等*分配率

按材料定额消耗量比例分配材料费用的计算公式如下:

某种产品材料定额消耗量=该种产品实际产量*单位产品材料消耗定额

分配率=材料实际总消耗量/各种产品材料定额消耗量之和

某种产品应分配的材料费用=该种产品的材料定额消耗量*材料消耗量分配率*材料单价

【例8-1】假定甲公司生产A、B两种产品领用某材料4 400公斤,每公斤20元。本月投产的A产品为200件,B产品为250件。A产品的材料消耗定额为15公斤,B产品的材料消耗定额为10公斤。

A产品的材料定额消耗量

=200×15=3 000(公斤)

B产品的材料定额消耗量

=250×10=2 500(公斤)

分配率=4400/ (3000+2500)=0.8

A产品分配负担的材料费用

=3000×0.8×20=48 000(元)

B产品分配负担的材料费用

=2 500×0.8×20=40 000(元)

A、B产品材料费用合计

=48 000+40 000=88 000(元)

(二)材料、燃料、动力分配的账务处理

材料、燃料、动力费用的分配,一般通过材料、燃料、动力分配表进行,这种分配表应根据领退料凭证和有关资料编制,其中,退料凭证的数额可以从相应的领料凭证的数额中扣除,对外购电力而言,应根据有关的转账凭证或付款凭证等有关资料编制。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解读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