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库存现金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10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库存现金>>2018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开课啦!

第二章 资产 第一节 货币资金-库存现金

一、库存现金

(一)现金管理制度

包括现金使用范围、库存现金的限额和现金收支规定。现金限额一般按照单位3到5天日常零星开支所需确定,交通不便地区可按多于5天、但不得超过15天的日常零星开支的需要确定。

现金收支不得从本单位的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不得“坐支”现金。

(二)现金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当设置现金总账和现金日记账,分别进行企业库存现金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借方登记现金的增加,贷方登记现金的减少,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企业实际持有的库存现金的金额。

(三)现金的清查

企业应当按规定进行现金的清查,一般采用实地盘点法,对于清查的结果应当编制现金盘点报告单。有溢余或短缺的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经批准后再作出最后的处理。

如果账款不符,发现的有待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分为以下情况处理:

1.如为现金短缺:

(1)属于应由责任人赔偿或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计入其他应收款;

(2)属于无法查明的其他原因,计入管理费用。

2.如为现金溢余:

(1)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计入其他应付款;

(2)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计入营业外收入。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