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应收款项减值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14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应收款项减值 >>2018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开课啦!

第二章 资产

第二节 应收款项减值考点试题

(一)应收款项减值损失的确认

企业的各种应收款项,可能会因购货人拒付、破产、死亡等原因而无法收回。这类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就是坏账。因坏账而遭受的损失为坏账损失。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应当将该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减记的金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1.直接转销法

只有在实际发生坏账时,才作为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冲销应收款项,即: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应收账款

企业会计准则不允许采用直接转销法。

2.备抵法

(1)按期估计坏账损失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2)待坏账实际发生时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采用备抵法确定应收款项的减值。

(二)计提坏账准备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设置“坏账准备”科目进行坏账准备的核算。

坏账准备可按以下公式计算: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金额-(或+)“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或借方)余额。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