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交易性金融资产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15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交易性金融资产 >>2018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开课啦!

第二章 资产

第三节 交易性金融资产考点试题

一、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内容

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金融资产,例如,企业以赚取差价为目的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债券、基金等。

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1、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

2018年4月1日,甲公司委托某证券公司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购入A上市公司股票1 000 000股,并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该笔股票投资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为10 000 000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25 000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1 500元。

(1)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0 000 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0 000 000

(2)

借:投资收益 2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 5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6 500

2、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

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对于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或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分期付息、一次还本债券投资的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

借:应收股利(或应收利息)

贷:投资收益

企业只有在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时,才能确认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取得的股利收入并计入当期损益:

一是企业收取股利的权利已经确立;

二是与股利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三是股利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

3、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

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将出售时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同时调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