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原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18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原材料 >>2018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开课啦!

第二章 资 产

第四节 原材料考点习题

原材料的日常收发及结存可以采用实际成本计算,也可以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在实务中,实际成本核算通常适用于材料收发业务较少的企业。对于收发业务较多并且计划成本资料较为健全、准确的企业,一般可以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收发的核算。

(一)采用实际成本核算

1.原材料核算应设置的会计科目

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核算时,材料的收发及结存,无论总分类核算还是明细分类核算,均按照实际成本计价。

在实际成本下“原材料”和“在途物资”均按实际成本核算。

【提示】采用实际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的企业,发出原材料的实际成本,可以采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等方法计算确定。对不同的原材料可以采用不同的计价方法。材料计价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需变更,应在附注中予以说明。

采用实际成本核算,材料的收发及结存,无论总分类核算还是明细分类核算,均按照实际成本计价。

采用实际成本核算,日常反映不出材料成本是节约还是超支,从而不能反映物资采购业务的经营成果。

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原材料”科目的借方、贷方及余额均以实际成本计价,不存在成本差异的计算与结转问题。

2.原材料的账务处理

(1)购入材料

由于支付方式不同,原材料入库的时间与付款的时间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在会计处理上也有所不同。

(2)发出材料

月末可根据“领料单”或“限额领料单”编制“发料凭证汇总表”,结转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根据发出材料的用途,分别计入“生产成本”(生产产品领用)、“制造费用”(车间一般耗用)、“管理费用”(管理部门领用)等科目。

(二)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要点:

(1)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材料的收发及结存,无论是总分类核算还是明细分类核算,均按计划成本计价。也就是说,“原材料”科目的借方所记的增加数,贷方所记的减少数,以及期末借方余额均为计划成本。

(2)材料成本差异形成的原因:材料的采购成本是按实际成本进行核算的,而入库时的原材料则以计划成本入账,因此,在入库环节便产生了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即:形成了材料成本差异。由此可知,入库材料,发出材料以及结存材料均包含了材料成本差异。

材料成本差异=实际成本-计划成本

差异是正数,是超支差;差异为负数,是节约差。

(3)使用的会计科目有“原材料”,“材料采购”,“材料成本差异”等。

(4)月末,需计算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并进行分摊,根据领用材料的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从而将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并进而将期末存货成本也调整为实际成本。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