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周转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19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周转材料,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二章 资 产

第四节 周转材料考点习题

周转材料,是指企业能够多次使用,不符合固定资产定义、逐渐转移其价值但仍保持其原有形态,不确认为固定资产的材料。企业周转材料包括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 

企业取得周转材料,购入、自制、委托外单位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的周转材料等,应当比照“原材料”科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一、包装物

生产过程中用于包装产品作为产品组成部分的包装物;(生产成本)

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销售费用)

随同商品出售而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

出租或出借给购买单位使用的包装物。(其他业务成本;销售费用)

1. 生产领用包装物 

生产领用包转物,应按照领用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借记“生产成本”科目,按照领用包转物的计划成本,贷记“周转材料—包转物”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会计分录: 

借:生产成本(实际成本) 

贷:周转材料—包转物(计划成本)            

材料成本差异(差额,或借方)

2. 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 

应按其实际成本计入销售费用,借记“销售费用”科目,按其计划成本,贷记“周转材料—包转物”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会计分录: 

借:销售费用(实际成本) 

         贷:周转材料—包转物(计划成本)             

材料成本差异(差额,或借方) 

3. 随同商品出售而单独计价的包装物 

应按其实际成本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借记“其他业务成本”科目,按其计划成本,贷记“周转材料—包转物”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同时,确认其销售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     

贷:其他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其他业务成本(实际成本)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计划成本)       

       材料成本差异(差额,或借方)

二、低值易耗品

(一)低值易耗品的内容 

作为存货核算和管理的低值易耗品,一般划分为一般工具、专用工具、替换设备、管理用具、劳动保护用品和其他用具等。 

(二)低值易耗品的账务处理 

为了反映和监督低值易耗品的增减变动结存等情况,企业应当设置“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科目进行核算。 

低值易耗品等企业的周转材料符合存货定义和条件的,按照使用次数分次计入成本费用。金额较小的,可在领用时一次计入成本费用,以简化核算,但为加强实物管理,应当在备查簿中进行登记。(一次摊销法) 

在采用分次摊销法的情况下,需要单独设置“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用”、“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库”和“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摊销”明细科目。 

【注意】分次摊销法适用于可供多次反复使用的低值易耗品。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