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存货减值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23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存货减值。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二章 资 产

第四节 存货减值考点习题

(一)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和转回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其中,成本是指期末存货的实际成本。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QQ截图20180123110446.png

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二)存货跌价准备的账务处理

1.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价,无需进行账务处理。

2.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时,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

借: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贷:存货跌价准备

3.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关键点)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4.企业结转存货销售成本时,对于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等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