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应付账款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5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 应付账款。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三章 负债

第二节 应付账款考点试题

(一)应付账款概述

应付账款是指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或接受劳务供应等经营活动而应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

应付账款一般应在与所购买物资的所有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或者所购买的劳务已经接受时确认。(确认时点)

在实务中,在物资和发票账单同时到达的情况下,一般在所购物资验收入库后,根据发票账单登记入账,确认应付账款。

在实务中,在所购物资已经验收入库,但是发票账单未能同时到达的情况下,需要将所购物资和相关的应付账款暂估入账,待下月初作相反的分录,将上月末暂估入账的应付账款予以冲销。

企业应通过“应付账款”科目,核算应付账款的发生、偿还、转销等情况。该科目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尚未支付的应付账款余额。

(二)应付账款发生与偿还

1.应付账款发生

(1)在物资和发票账单同时到达时,一般在所购物资验收入库后,再根据发票账单登记入账,确认应付账款。

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

(2)在所购物资已验收入库,但发票账单未同时到达时,会计期末,需将所购物资和应付账款暂估入账,待下月初再用红字冲回。

会计分录:

①验收入库时,无需进行账务处理

②会计期末

借:原材料等

贷:应付账款(暂估价)

③下月初再用红字冲回(考试时,编制上述相反会计分录)

借:应付账款(暂估价)

贷:原材料等

④实际收到发票账单时,按正常的程序进行处理

(3)接受供应单位劳务而发生的应付未付款项,根据供应单位的发票账单,借记“生产成本”、“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账款”科目。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