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资本公积的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21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资本公积的账务处理。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四章 所有者权益

第二节 资本公积的账务处理考点习题

一、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1.资本溢价:

除股份有限公司外的其他类型的企业,在企业创立时,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与注册资本一致,一般不会产生资本溢价。但在企业重组或有新的投资者加人时,常常会出现资本溢价。

2.股本溢价

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股本的,股票可按面值发行,也可按溢价发行,我国目前不准折价发行。

发行股票相关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如果是溢价发行股票的,应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无溢价发行股票或溢价金额不足以抵扣的,应将不足抵扣的部分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二、其他资本公积

本课程以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为例,介绍相关的其他资本公积的核算。

【例4-14】C有限责任公司于2*18年1月1日向F公司投资8 000 000元,拥有该公司20%股份,并对该公司有重大影响,因而对F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2*18年12月31日,F公司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增加了1 000 000元。假定除此之外,F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没有变化,C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没有变化,F公司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一致。不考虑其他因素。

三、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时,应冲减资本公积,同时按照转增资本前的实收资本(或股本)的结构或比例,将转增的金额记人"实收资本" (或"股本" )科目下各所有者的明细分类账。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取证班全新上线,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强力锁分,助力各位考生一次性通关!马上查看>>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