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账簿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1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账簿概述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会计账簿的概念与作用  

(一)会计账簿的概念  

会计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的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  

(二)会计账簿的作用  

(1)记载、储存会计信息  

(2)分类、汇总会计信息  

(3)检查、校正会计信息  

(4)编报、输出会计信息  

二、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  

各种账簿都应具备以下基本内容:  

(1)封面:主要用来标明账簿的名称,如总分类账、各种明细分类账、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等。  

(2)扉页:主要用来列明会计账簿的使用信息,如科目索引、账簿启用和经管人员一览表等。  

(3)账页:是账簿用来记录经济业务的主要载体,包括账户的名称、日期栏、凭证种类和编号栏、摘要栏、金额栏,以及总页次和分户页次等基本内容。  

三、会计账簿与账户的关系  

账簿与账户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

账簿只是一个外在形式,账户才是它的实质内容。  

四、会计账簿的种类  

会计账簿可以按照用途、账页格式、外形特征等进行分类。  

(一)按用途分类  

会计账簿按照用途,可以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①序时账簿  

序时账簿,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的账簿。我国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应用比较广泛的日记账。

②分类账簿  

分类账簿,是指按照分类账户设置登记的账簿。分类账簿是会计账簿的主体,也是编制财务报表的主要依据。账簿按其反映经济业务的详略程度,可分为总分类账簿和明细分类账簿。

③备查账簿  

备查账簿,又称辅助登记簿或补充登记簿,是指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中未能记载或记载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备查账簿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设置,没有固定的格式要求。  

(二)按账页格式分类  

会计账簿按照账页格式,主要分为三栏式账簿、多栏式账簿、数量金额式账簿。  

①三栏式账簿  

三栏式账簿是指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金额栏目的账簿。  

②多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是指在账簿的两个金额栏目(借方和贷方)按需要分设若干专栏的账簿。  

按照专栏设置的具体位置,多栏式账簿又可以细分为借方多栏式账簿、贷方多栏式账簿和借贷方多栏式账簿三种形式。  

a.借方多栏式账簿是指账簿的借方金额栏分设若干专栏的多栏式账簿,一般适用于成本、费用明细账,如生产成本明细账、管理费用明细账等。  

b.贷方多栏式账簿是指账簿的贷方金额栏分设若干专栏的多栏式账簿,一般适用于收入明细账,如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等。  

c.借贷方多栏式账簿是指账簿的借方金额栏和贷方金额栏分别分设若干专栏的多栏式账簿,最典型的适用对象是一般纳税人使用的应交增值税明细账。  

③数量金额式账簿  

数量金额式账簿是指在账簿的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内,每个栏目再分设数量、单价和金额三小栏,借以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的账簿。

测试试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会计账簿的相关分类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按用途可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B.按账页格式可分为三栏式账簿、多栏式账簿、数量金额式账簿  

C.按外形特征可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卡片式账簿  

D.收入、成本、费用明细账一般采用三栏式账簿,而债权、债务明细账一般采用多栏式账簿  

【答案】D  

【解析】收入、成本、费用明细账一般采用多栏式账簿,而各种日记账、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都可采用三栏式账簿,选项D不正确。  

【判断题】为便于管理,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明细账必须采用多栏式账簿。()   

【答案】错  

【解析】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明细账属于债权、债务明细账,应采用三栏式账簿。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