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错账查找与更正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5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错账查找与更正的方法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错账查找方法  

差数法:按照错账的差数查找错账的方法。  

尾数法:尾数法是指对于发生的差错只查找末位数,以提高查错效率的方法。  

除2法:除2法是指以差数除以2来查找错账的方法。  

除9法:除9法是指以差数除以9来查找错账的方法。  

除9法适用于以下情况:  

1.将数字写小:如300元误记为30元。  

2.将数字写大:如30元误记为300元。  

3.邻数颠倒:查找方法是将差数除以9,直到找出颠倒的数字为止,如95元误记为59元。  

二、错账更正方法  

(一)划线更正法  

在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采用划线更正法。  

2.红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是指用红字冲销原有错误的凭证记录及账户记录,以更正或调整账簿记录的一种方法。  

适用情形:  

(1)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的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有错误所引起的记账错误。  

(2)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和账簿记录中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所引起的记账错误。  

3.补充登记法  

补充登记法,是指用蓝字补记金额,以更正原错误账簿记录的一种方法。  

适用情形:  

在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与账簿中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而科目对应关系无误时采用的一种更正方法。

测试试题

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的金额有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不能采用的错账更正方法是( )。

A.划线更正法

B.红字更正法

C.补充登记法

D.重新抄写法

【答案】AD

【解析】记账凭证没有错误,但账簿记录有数字错误应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记账凭证中的会计科目正确但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所引起的账簿记录错误,应采用补充登记法进行更正;此外,因记账凭证中的会计科目有错误而引起的账簿记录错误,以及记账凭证中的会计科目正确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所引起的账簿记录错误应采用红字更正法进行更正。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