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资产负债表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5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资产负债表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资产负债表的概念与作用  

(一)概念  

资产负债表是指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报表。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方面的内容,并满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平衡式。  

(二)作用  

(1)可以提供某一日期资产的总额及其结构,表明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及其分布情况;  

(2)可以提供某一日期的负债总额及其结构,表明企业未来需要用多少资产或劳务清偿债务以及清偿时间;  

(3)可以反映所有者所拥有的权益,据以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的情况以及对负债的保障程度。  

二、资产负债表的列示要求  

(一)分类别列报  

资产负债表应当按照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大类别分类列报。  

(二)资产和负债按流动性列报  

资产和负债应当按照流动性分别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列示。  

(三)列报相关的合计、总计项目  

资产类至少应当列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合计项目;  

负债类至少应当列示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以及负债的合计项目;  

所有者权益类应当列示所有者权益的合计项目。  

三、资产负债表的格式  

资产负债表由表头和表体两部分组成。  

表头部分应列明报表名称、编表单位名称、资产负债表日和人民币金额单位。  

表体部分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内容。  

表体部分是资产负债表的主体和核心,各项资产、负债按流动性排列,所有者权益项目按稳定性排列。  

测试试题  

年度终了前,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项目,应根据()填列。  

A.“利润分配”科目余额  

B.“本年利润”科目余额  

C.“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科目的余额  

D.“应付股利”科目余额  

【答案】C  

【解析】“本年利润”账户的金额只有在年度终了时才能结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在未结转前编制资产负债表时,“本年利润”账户的余额也应反映在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项目中,根据“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科目的余额进行填列。“应付股利”科目余额应单独列示在“应付股利”项目中。  

【多选题】下列资产中,属于流动资产的有()。  

A.应收票据  

B.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C.应收利息  

D.商誉  

【答案】ABC  

【解析】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存货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商誉属于非流动资产。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