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指南

初级会计职称要1年2考?究竟每年考多少次合适?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30日

财政部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改革消息一出,瞬间在网络上引起大讨论,网友分成两派,并各执一词,争论焦点是“初级职称考试是否有必要1年多考”。  参与讨论>>初级会计考试时间、频次将逐步下放,一年考多次你赞同吗?

初级考试欲改革,考试时间要调整  

财政部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征求对《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提出初级会计师报名需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及以上学历,考试大纲由财政部负责制定,考试时间、考试频次等管理权限,根据报考人数增长趋势等因素逐步下放。 

考试频次惹争议,意见不同难统一  

《意见稿》一经公布,网络上就炸锅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犹如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好不热闹,矛盾的焦点主要在#初级考试频次#上。  

反对派即“1年1次派”,希望还是1年只考1次,支持派即“1年多次派”,希望1年能多考几次。  

一、1年1次派  

观点一:初级证含金量降低  

坚持1年1次的朋友,主要是觉得考试次数增加后,考试机会变多了,通过率会更高,报考人数会急剧上升,到时候辛辛苦苦考的初级证书会变得不值钱。  

观点二:行业的整体素质会下降  

还有网友用证券从业考试举例说明,表示初级考试次数一旦多,容错就会增大,会影响财会行业的整体素质水平,导致初级证书含金量下降,无论是个人就业还是企业招聘都无益处。  

观点三:变成新“会计从业证书”  

从业证取消后,初级证成为财会行业的“守门员”,大家有一种被降级的赶脚,所以一旦初级考试频次增加,导致“满山开遍映山红”,将来初级的命运堪忧。  

观点四:多考不公平  

持这个观点的粉丝,基本上是初级考试的前辈,曾经挑灯夜战熬通宵才得到的证书,如今要眼睁睁看着大家人手一份,内心都在滴血。  

二、1年多次派  

观点一:能够解决迫切需求 

考初级证的有在校君也有职场君,并不是所有人每次考试来了,都能计划安排好时间。  

尤其是职场君,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试,如果因为工作和家庭原因导致考试当天无法参加,只能等下1年报考。  

如果实现1年多考,对于有实力的人来说,在年内通过并拿到证书,对一些想要从事财会工作迫切需要证书的人,1年多考就是福音。  

观点二:解决突发事件  

有的地方由于基础设施和不可抗因素,比如考试停电、自然灾害,导致考试没能顺利进行,即使能够补考,对考生的影响依然很大。  

如果实现1年多考,或者自由选择考试时间,即使发生突发事件,考生能自己安排时间进行二考三考,减少不利影响。  

观点三:节约时间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实行1年多考,第一次没通过,可以年内接着复习二考,这样就不用相隔一年再考,毕竟每年考纲并非完全相同,1年多考解决了重新备考,浪费时间的问题。  

初级考试人剧增,制度迫切要改革  

初级考试频次改革并不是捕风捉影,也不是有关部门突然拍脑袋决定的,而是“根据报考人数增长趋势等因素逐步下放(出自《意见稿》)”。那到底哪些属于促使考试频次改革的重要因素呢?  

政府公开的信息显示2018年在统一考试的情况下,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59个考点、9757个考场同时开考。报名人数增长116%高达403万人,考试时间增加了5天10批次。  

这样的巨变直接增加了考试组织难度和考试风险,在考务管理、考场监督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对上形成巨大挑战。  

除了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巨大外,意外状况也时有发生,有的考场突然停电,有的出现死机无法启动等问题,受到直接影响的肯定是考生,谁也不能保障下一个意外状况是不是被自己碰到,人一倒霉喝水都塞牙。  

考试频次有风险,公平价值成焦点  

很多拿到初级证、要备考的朋友说,非常担心将来初级证含金量越来越低,变成人手一份没有太大价值。  

其实不用杞人忧天,市场之所以认可初级证,是因为通过初级考试意味着你具有财会行业专业素养,至少在理论方面是过关的。  

如果初级证书实行1年1考,考试难度大降,通过率大增,含金量会减少;如果初级证书实行1年多考,考试难度大升,通过率大减,含金量会增加。  

至于整个行业的素质也和考试难易程度有关,如果很简单,食堂阿姨(纯属举例,没有任何歧视)随随便便都可以拿证,肯定影响财会领域整体专业素质;如果考试偏难,即使考试频次再多,没有专业实力,靠运气通过那是天方夜谭。  

换句话说,初级证是财会行业的门槛,进入这道门槛的高低,决定了证书含金量的高低,而不是考试频次多少决定含金量。

相关推荐:

会计司消息!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频次将逐步下放

2019年初级会计报名即将开始,四大理由非报不可!

考试辅导:错过了2018年的初级会计考试,千万不要错过2019年,233网校新版初级会计职称招生方案新鲜出炉,零基础备考,通关无忧。立即查看>>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