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CPA财管技巧】四组图,带你看懂期权的投资策略

作者:233网校 2019-07-11 10:03:00

四种期权的投资策略,各有其特点,硬记这些特点可能会遗忘,可能会混淆,葛老师建议大家采用图形结合的学习方法,能达到理解得深刻,记得牢固,学得轻松的效果。

一、保护性看跌期权买股票,买看跌

blob.png

解读:

A. 随着股价的上升,股票的总体趋势是上升的;

B. 随着股价的上升,股价>执行价格,于看跌期权不利,是一种虚值期权,其内在价值是0,因此在虚线的右边,是一条和横轴重合的线。随着股价的下跌,期权的价值=Max(执行价格X-股票市价ST ,0),是取X-ST值。并且,股价越低时,X-ST 的值越大,因此,虚线的左边是一条斜率为-1的线;

C. 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购买股票和看跌期权需要支付初始投资成本,减掉这部分投资后,往下平移得到组合净损益。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保护性看跌期权锁定了最低净收入和最低净损益

二、抛补性看涨期权买股票,卖看涨

blob.png

解读:

A. 随着股价的上升,股票的总体趋势是上升的;

B. 随着股价的上升,买入看涨期权的投资人会选择行权,卖空看涨期权的价值=-Max(股票市价ST-执行价格X,0),随着股价的上升,出售方支付的代价越大,因此是一条斜率为-1的线,且取其下半段;

C. 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买股票和出售看涨期权都有其初始投资成本,且一般都是SO>C,所以往下平移得到组合净损益。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抛补性看涨期权锁定了净收入和净收益。

三、多头对敲同时买进一只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blob.png

解读:

A. 股价上升,投资者会选择看涨期权来行权,此时看跌期权的内在价值为0;

B. 股价下降,投资者会选择看跌期权来行权,此时看涨期权的内在价值为0;

C. 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买进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需要支付期权费,所以在净收入的基础上往下平移C+P的距离。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多头对敲的损失是有限的,最亏的情况就是到期股价与执行价格一致,白白损失了期权费。所以,多头对敲的投资人是希望市场价格发生剧烈变动。

四、空头对敲同时卖出一只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blob.png

解读:

A. 随着股价上升,买入看涨期权的投资人会选择行权;

B. 随着股价下降,买入看跌期权的投资人会选择行权;

C. 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卖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会收到期权费,所以在净收入的基础上往上平移C+P的距离。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空头对敲的收益是有限的,最好的情况就是到期股价与执行价格一致,白白赚一笔期权费。所以,空头对敲在预计市场价格相对比较稳定时适用。

财务管理这本书的学习,一定是以理解为主。第七章也不例外,图示法是学习期权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再搭配葛老师的讲解>>,到真正考试时,就算有知识点忘了,也能凭借积累的理解力,把结果推出来。

复习推荐:复习抓不到重点?2019注会六科513个核心考点速看

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讲师授课,六大班级高效锁分,轻松拿下60+!!!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cpa cpa财管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