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知识点:基金利润及利润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17-08-13 08:44:00

  233网校整理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点:基金利润及利润分配。免费试听>>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解析

  掌握基金利润来源及相关财务指标的主要内容

  基金利润来源: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基金利润相关财务指标:本期利润;本期已实现收益;期末可供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

  掌握利润分配对基金份额净值的影响

  基金利润分配会导致基金份额净值的下降,但对投资者的收益没有实际影响。

  【例题】一只基金在利润分配前的份额净值是1.23元,假设每份基金分配0.05元,进行利润分配后的基金份额净值将会下降到(  )元。

  A.1.16

  B.1.18

  C.1.23

  D.1.28

  答案:B

  解析: 基金进行利润分配会导致基金份额净值的下降。基金利润分配前的份额净值是1.23元,每份基金分配0.05元,则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1.23-0.05=1.18(元)。

  理解解基金分红的不同方式:现金分红;分红再投资转为基金份额。

  【例题】封闭式基金只能采用(  )方式分红。

  A.现金

  B.股利

  C.红利

  D.现金与股利相结合

  答案:A

  解析: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只能采用现金分红。

  货币市场基金利润分配的特殊规定

  《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第9条:对于每日按照面值进行报价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在基金合同中将收益分配的方式约定为红利再投资,并应当每日进行收益分配。

  《关于货币市场投资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自下一工作日起享受基金的分配权益,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子下一工作日起不再享有基金分配权益。

  【例题】我国的开放式基金按规定需要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每年利润分配的(  )次数和利润分配的(  )比例。

  A.最多;最低

  B.最少;最高

  C.最多;最高

  D.最少;最低

  答案:A

  解析: 我国开放式基金按规定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每年基金利润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利润分配的最低比例。同时要求基金收益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即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减去每单位基金份额收益分配金额后不能低于面值。每一基金份额享有同等分配权。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