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必记的30个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17-11-15 10:17:00

伙伴们,9月的考试越来越近了,可能你们还在纠结是看书还是做题,基金君的建议是回归课本、回顾错题,最后一周建议大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今天给大家整理的是科目二中你们可能忽视的、易混淆的30个知识点,考前必须来记一记!基金从业核心考点解密>>

1.杜邦恒等式的公式

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时,我们最常用到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回顾净资产收益率的定义:

净资产收益率 =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净利润/总资产)×(总资产/所有者权益)=资产收益率×权益乘数

于是,我们将净资产收益率分解成了资产收益率与权益乘数的乘积。进一步,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资产=(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总资产)=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

资产收益率可以分解成销售利润率与总资产周转率的乘积。于是我们得到著名的杜邦恒等式: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通过杜邦恒等式,我们可以看到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综合取决于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使用资产的效率和企业的财务杠杆。

2.现值与贴现

(1) 现值

现在值即现值,是指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在价值。俗称“本金”。通常记作PV。由终值的一般计算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必记的30个知识点

公式转换为求PV,得一次性支付的现值计算公式为: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必记的30个知识点

(2)贴现

将未来某时点资金的价值折算为现在时点的价值称为贴现。因此,在现值计算中,利率i也被称为贴现率。

3.债券的种类

按发行主体分: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

按偿还期限分:短期债券、中期债券、长期债券

按债券持有人收益方式分: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累进利率债券、免税债券

按计息与付息方式分:息票债券与贴现债券

按嵌入的条款分:可赎回债券、可回售债券、可转换债券、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结构化债券

按交易方式分:

(1)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的交易品种:现券交易、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债券借贷;

(2)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现券交易、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

(3)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交易品种:现券交易

4.债券当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

(1)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长,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2)债券市场价格越偏离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

但是不论当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近似程度如何,当期收益率的变动总是预示着到期收益率的同向变动。

5.久期

麦考利久期(duration),又称为存续期,指的是债券的平均到期时间,它是从现值角度度量了债券现金流的加权平均年限,即债券投资者收回其全部本金和利息的平均时间。

(1)单个债券久期的计算其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Dmac表示麦考利久期;PV(Ct)表示在时间t可收到现金流的现值;计算时所用的贴现率为市场上风险相同的债券的到期收益率;P表示当前债券的市场价格;T表示债券到期所剩余的付息次数(包括偿付本金);y为未来所有现金流的贴现率,即收益率。

(2)债券组合久期的计算

对于债券组合的久期计算,可以用组合中所有债券的久期的加权平均来计算,权重即为各个债券在组合中的比重。

对于在到期日所有本息一笔付清的零息债券,麦考利久期等于期限。经过数学推导,债券价格变化与收益率的关系可以表示如下: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必记的30个知识点

麦考利久期除以(1+y)即为修正久期(Dmod):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必记的30个知识点

修正久期衡量的是市场利率变动时,债券价格变动的百分比。由上面两个公式可推出: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必记的30个知识点

6.正态分布是一条光滑的“钟型曲线”,距离均值越近的地方数值越集中,离均值越远的地方数值越稀疏。正态分布的分位数可用来评估投资或资产收益限度或风险容忍度。

7.与均值相比,中位数的评价结果更合理和贴近实际。我们经常用中位数作为评价基金经理业绩的基准。

8.股票风险的内涵是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权利的有效性始终不变。

9.可转换债券的特征:

(1)含有转股权的特殊债券;

(2)有双重选择权。

10.权益类证券的收益率一般高于固定收益类证券,股票投资者对风险更高的公司出价更低,要求的期望收益率更高。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有效通关,立即报名>>

基金从业备考

2017年基金从业考试模拟试卷冲刺(三科)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归纳汇总(十类)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