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基金法律法规重点掌握:行业自律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7-10-28 09:06: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重点掌握知识点:行业自律组织对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基金教材核心考点讲解>>

2012年6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原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司会员部的行业自律职责转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基金业协会:自律组织

基金业协会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服务机构。

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入基金行业协会;基金服务机构等其他机构可以加入协会成为会员;按照规定在协会登记的基金服务机构,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 规定加人协会成为会员。

基金行业协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协会章程由会员大会制定,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基金行业协会设理事会,理事会是基金行业协会的执行机构。

基金业协会职责

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业协会的职责包括:

1.和组织会员 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2.维护会员的合 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3.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 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4.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 培训;

5.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 育活动;

6.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7. 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

8.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例题】基金业协会的职责包括( )。

A.制定有关证券投资基金活动监督管理的规章

B.办理基金备案

C.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D.监督检查基金信息的披露情况

答案:C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