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真题考点37个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18-09-30 09:43: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金融业考试中的一类,《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这37个考点,曾经出过题!

学习资源推荐>>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28讲)||高频考点题

1.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的基本原则: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专业性和协调性原则。(不包括及时性)

2.基金客户服务原则包括:客户至上、有效沟通、安全第一、专业规范原则。

客户服务特点是:专业性、规范性、持续性和时效性。(没有客观性)

3.开放式基金管理人应在基金合同生效后每6个月结束之日起45日内更新朝暮说明书。

4.基金公司需要在每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披露基金季度报告。

基金公司需要在上半年结束后60日内,披露基金半年度报告。

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在每年结束后90日内披露基金年度报告。

注意:只有每季结束后是15个工作日,半年度和年度都是自然日。

5.私募基金投资者:投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满足:

(1). 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

(2). 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

6.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条件,对基金管理公司持有5%以上股权的非主要股东:

非主要股东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

非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人民币,且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5年以上。

7.目前基金销售机构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独立销售基金的机构(不包括信托)。

8.我国参与资产管理业务的机构类型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私募机构、信托机构、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

9.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对持有持续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5%的赎回费,并全计入基金财产。

10. 巨额赎回: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额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

11.基金注册登记机构的职责:(官方书下册P31—基金的登记有文字说明)

(1)建立管理投资人基金份额账户

(2)负责基金份额的登记,基金交易确认

(3)代理发放红利

(4)建立保存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册

12.公募基金是注册制,监管机构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核,而只是进行合规性审查。应当经中国证监会注册。

13.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机构的四个层次是:

(1)员工自律

(2)各部门主管的检查监督

(3)管理层对人员和业务的监督

(4)董事会的检查、监督、和指导。

14.ETF联接基金:将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某一ETF,可以在场外(银行渠道等)申购赎回的基金。ETF联接基金投资于目标ETF的资产不得低于联接基金资产净值的90%,其余部分应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申购门槛是1000份,ETF申购门槛是30万或50万份。

联接基金的目的主要是为银行渠道的中小投资者申购ETF打开通道。

ETF折价套利使得ETF总份额减少,溢价套利使得总份额扩大。

ETF基金份额净值计算方式需要经证券交易所认可。

15.世界上第一只公认的证券投资基金是“海外及殖民地政府信托”。

16.开放式基金: 认购费用、认购金额、净认购金额,考查综合题或计算题。

17.在资产活动方面,基金应当建立完善的制度包括资产分离制度、岗位分离制度。

18.基金管理公司应设立督察长,对董事会负责,由董事会聘任,报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19. 基金管理人不得向销售机构支付非以销售基金的保有量为基础的客户维护费,不得在基金销售协议外支付或者变相支付销售佣金或报酬奖励。

20.基金管理人的宣传推介材料应当或者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报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

21.基金募集失败,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募集期届满后30日内返还投资者已交的款项,并加计银行同期利息。

22.控制环境构成公司内部控制的基础。

23.董事会对基金公司的合规管理承担着最终责任。

24.金融资产的代表未来收益或资产的合法要求全的凭证。

25.设立私募基金不设行政审批,需要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

26.在银行间债务市场办理债券结算的是中债综合业务平台、上海清算所。

27.基金销售机构公示的从业资质人员信息包括:姓名、从业资质编号、从业资质证明、营业网点等。

28.中国证监会对公募基金的基金份额登记机构、基金估值核算机构实行注册管理,对于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基金评价实行备案管理。

29.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拟任的高级管理人员,业务人员不少于15人。

30.封闭式基金募集的份额达到准予注册规模的80%以上,并且基金份额有人人数达到200人以上,可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并予以公告。

31.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32.基金募集期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

33.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公告分为三类:封闭期、开放日和节假日的收益公告。

34.为保证基金公司信息系统安全运作,制定的制度包括:授权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门禁制度、内外网分离制度等。

35.基金招募书应披露的信息有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报酬及其他费用的提取、支付方式和比例。

招募说明书的主要披露事项是风险警示内容,主要内容是基金目的、名称,运作方式和发售日期、价格和费用的原则等。不包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36.内幕信息构成要素:

(1)来源可靠的信息

(2)对证券价格影响的信息

(3)非公开的信息

37.基金投资跟踪与评价的核心是对基金销售业务及人际关系的维护。

基金从业考试有效通关方案:取证班送VIP题库(含每科考前)+原题考点,点击试听>>

冲刺推荐

基金从业考试高频考点九类汇总(科目一+科目二)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编(三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