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2018年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章节重点(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8-08-13 16:27: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知识点汇总第三章 股权投资基金分类。基金从业取证班精讲班,巩固核心考点>>

1.创业投资基金主要以参股方式投资于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被投资企业,通过帮助被投资企业发展壮大而获利。应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其他资本形式难以比拟的优势。

2.并购基金更侧重于通过投资于价值被低估的企业,获取被投资企业的控制权,进而对被投资企业进行重整,以此提升被投资企业的价值,从而实现投资收益。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价值被低估的企业:经济周期、运营、拆分与合并。

3.并购基金对投资对象的整合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管理的提升、产业与技术的整合。

4.杠杆收购基金的运作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从投资对象看,主要是成熟企业。第二,从投资方式看,通常采取控股性投资。第三,从杠杆应用看,往往借助于杠杆,即采取杠杆收购形式。第四,从投资收益看,主要来源于因管理增值带来的股权增值。

5.公司型基金是指投资者依据公司法,通过出资形成一个独立的公司法人实体,由公司法人实体自行或委托专业基金管理人进行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

公司型基金是企业法人实体;法律形式为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股东会)是公司型基金的权力机构,在公司型基金中投资者作为股东拥有较大权力,可以在股东大会(股东会)层面对基金重大事项或重大投资进行决策。

6.合伙型基金是指投资者依据合伙企业法成立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对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由基金管理人具体负责投资运作的股权投资基金。

合伙型基金不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合伙型基金的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收入主要为股息红利和股权转让所得两类。合伙型基金的参与主体主要为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人数的上限是50人。

7.契约型基金是指通过订立信托契约的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其本质是信托型基金。契约型基金不具有法律实体地位。

契约型基金不具有法律实体地位,信托型基金的投资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8.股权投资母基金已经成为股权投资基金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 股权投资母基金的业务主要包括一级投资、二级投资和直接投资。母基金发展初期,主要从事一级投资,一级投资是母基金的本源业务。

9.股权投资母基金的作用主要包括分散风险、专业管理、投资机会、规模优势。收益率通常比其主要投资类型(创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

10.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方式包括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

(1)参股,是指政府引导基金主要通过参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企业。

(2)融资担保,是指政府引导基金根据信贷征信机构提供的信用报告,对历史信用记录良好的创业投资基金,采取提供融资担保方式,支持其通过债权融资增强投资能力。

(3)跟进投资,是指产业导向或区域导向较强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跟进投资,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并引导其投资方向。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资料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题突破汇总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归纳汇总(十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