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2018年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章节重点(募集与设立)

来源:233网校 2018-08-14 10:46: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知识点汇总第四章 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与设立。基金从业取证班精讲班,巩固核心考点>>

1.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是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或者受其委托的募集服务机构向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为。

2.基金的募集是基金管理人募集资金的过程,主要考虑募集渠道、募集对象、募集过程合规性等问题;基金的设立是基金管理人依法设立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主体的过程,主要考虑基金组织形式、基金架构、登记备案等问题。

3.信托型基金不是企业实体,无须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程序,根据投资者和管理人签署的信托契约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型基金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记管理机关申请设立登记;有限合伙企业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一个普通合伙人。

4.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单只基金的投资者人数累计不得超过《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规定的特定数量。目前,我国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者人数限制如下:

公司型基金:有限公司不超过50人、股份公司不超过200人;

合伙型基金:不超过50人;

契约型基金:不超过200人。

5.在推介基金时,不得宣传“预期收益”、“预计收益”、“预测投资业绩”等相关内容,不得违规使用“安全”、“保证”等措辞。基金推介材料中应避免出现相关表述。

6.基金募集的方式主要包括自行募集和委托募集,公开募集和非公开募集。 在我国,目前股权投资基金只能以非公开方式募集。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客户,基金投向则以未上市企业的股权和已上市企业的非公开交易股权为主。

7.股权投资基金募集的一般流程主要包括:募集筹备期;基金路演期;投资者确认;协议签署及出资 。

8.募集所需主要资料有:私募备忘录(PPM) ;募集推介资料;(反向)尽职调查资料;基金条款书

9.募集机构应当妥善保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其他与基金募集业务相关的记录及其他相关资料,保存期限自基金清算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10年。

10.影响股权投资基金组织形式选择的因素重多,主要包括法律依据、监管要求、与股权投资业务的适应度及基金运营实务的要求,以及税负等。

11.合伙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采取“先分后税”的原则。合伙企业以每一个合伙人为纳税义务人,合伙企业层面不缴纳所得税;合伙企业合伙人是自然人的,缴纳个人所得税;合伙人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缴纳企业所得税。

12.公司型基金:在股权投资业务中,项目股息、分红收入属于股息红利所得,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项目退出收入如果是通过并购或回购等非上市股权转让方式退出的,也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若项目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退出,则需按税务机关的要求,计缴增值税。

13.公司型基金合同的法律形式为公司章程,需要同时符合包括《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的要件,适应股权投资业务,并符合行业合规和自律要求。契约型基金的设立不涉及工商登记的程序,通过订立基金合同明确投资人、管理人及托管人在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及职责,确保委托财产的安全,保护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

14.根据《合伙企业法》的相关规定,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有限合伙企业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一个普通合伙人;有书面合伙协议;有限合伙企业名称中应当标明“有限合伙”字样;有限合伙人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有限合伙人可以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作价出资(但有限合伙人不得以劳务出资,在股权投资基金领域,普通合伙人也通常只宜以货币形式出资);有生产经营场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1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相关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2)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4)发起人制定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6)有公司住所。

16.公司型基金与合伙型基金均由工商登记机构进行管理,因而设立步骤相同,分别为:名称预先核准、申请设立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和基金备案。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资料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题突破汇总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归纳汇总(十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