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私募股权基金》辅导:管理人分配机制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9-18 08:20:00

股权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涉及的基本概念包括业绩报酬、瀑布式的收益分配体系、门槛收益率、追赶机制以及回拨机制等。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归纳>>

【概念】股权投资类基金的收益分配按照如下顺序进行收益分配:

1.每个投资项目退出后,退出资金先向投资者分配,直至分配金额达到投资者针对该退出部分对应的投资本金;

2.剩余资金向基金投资者分配,用于弥补之前已处置的项目产生的投资亏损金额;

3.剩余资金继续向基金投资者分配,直至基金投资者获得截至分配时点已收回的投资本金及门槛收益率计算的门槛收益;

4.上述分配完成后,按照基金是否有追赶机制,采用如下不同方式进行分配:

①若基金无追赶机制,则最后的剩余资金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

②若基金有追赶机制,.则剩余资金先向基金管理人进行分配,直至基金管理人获得已分配门槛收益部分对应的业绩报酬;最后的剩余资金,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

【例题】假设投资人投资某私募股权基金 100 万,5年期,年化收益 15%。管理费 1.5%,外包托管费 0.05%。

① 假设设置了门槛收益率 8%,且超额收益按照 2/8 的比例分配。

第一步,扣除管理费及外包托管费。则扣除了费用后的年化收益为:(15%-1.5%-0.05%)*100万=13.45%*100万=134500。

第二步,分配门槛收益。因为此时的年化收益 13.45% 大于 8%,则首先返还客户本金 100 万,及门槛收益 8%/ 年。

五年的门槛收益为:8%*5*100万=40万。

第三步,分配超额收益。因为 13.45% 大于门槛收益率,则客户还可以获得超过 8% 的收益中的 80%,计算方法为:(13.45%-8%)*80%*5*100万=218000元。

这种情况下,客户在五年后得到的收益为:40万+218000,即 618000 元。本金加收益为 1618000 元。

② 假设不设置门槛收益率,年化收益 15%,扣除了各项费用后每年的收益为:(15%-1.5%-0.05%)*100万=134500。

五年的收益加本金为 100 万+ 134500 * 5 = 1672500 元,则不设置门槛收益率的总收入高于设置门槛收益率的收入。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热点资料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下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常考查的60个考点

相关阅读 基金从业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