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考试指导 > 报考指南

基金从业考试报考问答集锦,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233网校 2017-06-22 09:42: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自2015年7月重新启动以来,已经进行了近20次考试。准备报考的新丁们,这些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信息你都要知道!

  基金业协会组织的基金从业考试是国家认可的吗?

  自2003年起,基金从业资格作为证券从业资格体系的一部分,一直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相关考试及资格管理工作。2012年6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成为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平行、同样接受证监会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的独立法人社团。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四)款的授权,基金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2015年1月财政部、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项目立项。自2015年7月起,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正式从中国证券业协会移交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作为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

  哪些人须考,哪些人可以考?

  《证券投资基金法》自2012年修订颁布以来明确规定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高管,同时,管理人和托管人设立都要求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

  此外,《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也需要有一定人数具备从业资格,且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

  2016年2月5日公告,明确了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需要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的相关要求。

  非从业者也可以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后可通过每年参加协会培训保持资格。

  要考哪些科目?如何才算真正拿到基金从业资格?

  为不断适应行业发展和人才储备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考试内容针对性,基金业协会于今年9月增设了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科目。所有考生都必须报考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然后在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和科目三中任选一项报考,通过后均可获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注册条件。

  获得基金从业资格注册条件后,从业人员还须要通过所在机构向基金业协会提交注册,才算真正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考完一次就“一劳永逸”了吗?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4年有效,通过所在机构注册成为基金从业人员后,每年还须参加规定数量的面授培训或远程培训来维持资格。基金业协会远程培训系统已于今年9月份完成升级,可实现个人在系统中注册学习、更新知识。

  考试通过率高吗?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堪称史上最火的从业资格考试。自2015年重新启动以来,到2016年9月底累计报名参加人数达到116万人,报考科次205余万,考试平均通过率约50%。仅2016年4月全国统考就有31.3万考生参加,私募从业人员报考近8万,达到历史峰值。

  2016年9月协会增设科目三私募股权考试,同样受到热捧,首次报考人数达7万,总体通过率53.09%。

  协会表示,50%左右的通过率符合预期,也体现了从业资格考试的含金量。

  除了考试,还能如何获得基金从业资格证?

  协会对已在行业工作多年并具有资深经历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进行差异化管理,还可以选择通过资格认定和少考一门的方式获得。

  资格认定须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并须要2位业内知名人士推荐,具体可见(问答九、问答十一),5月以来有92人通过这种方式取得资格。

  符合最近三年从事投资管理相关业务,且管理资产年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或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金融相关资格考试,或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资产评估师资格,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可以免考一门,只需再通过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并提交相关认定材料即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不管你是基金行业内从业者,还是其他金融行业,如果有计划到基金行业发展,你都需要一张基金从业资格证书。2017年基金教材90%常考点解密,零基础>>

基金备案管理问答: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