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练习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8-03-29 15:05:00
导读: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1、下列选项中,(  )不是我国城市社区建设倡导的基本原则。

  A.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B.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C.环境整洁,和谐相处

  D.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答案】C《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城市社区建设的原则有五个:①以人为本,服务居民;②资源共享,共驻共建;③责权统一,管理有序;④扩大民主,居民自治;⑤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2、(  )不属于由登记管理机关颁发的民办非企业证书。

  A.《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B.《民办非企业单位(集体)登记证书》

  C.《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登记证书》

  D.《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登记证书》

  【答案】B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成立登记申请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登记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经审核准予登记的,登记管理机关应当书面通知民办非企业单位,由登记管理机关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开办资金、业务主管单位,并根据其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的不同方式,分别发给《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登记证书》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登记证书》。

  3、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仲裁庭制,仲裁庭分为(  )。

  A.一般仲裁庭、简易仲裁庭、复杂仲裁庭

  B.一般仲裁庭、简易仲裁庭

  C.简易仲裁庭、复杂仲裁庭

  D.一般仲裁庭、复杂仲裁庭

  【答案】B本题考查劳动争议仲裁庭的分类,仲裁庭分为一般仲裁庭和简易仲裁庭。

  4、周某属于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正式工作人员。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的规定,梁某需要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的(  )。

  A.6%

  B.2%

  C.8%

  D.11%

  【答案】B《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老龄工作委员会属于社会群团组织,需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5、职工因工死亡的,其直系亲属可以领取的丧葬补助金是6个月的(  )。

  A.公司职工今年平均工资

  B.职工本人工资

  C.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D.公司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

  【答案】C职工因工死亡的,其直系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其中,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6、法律援助机构对要求法律援助的申请,应当及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申请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认定,申请人有异议的,可以向(  )提出。

  A.司法行政部门

  B.人民法院

  C.人民检察院

  D.仲裁委员会

  【答案】A法律援助机构对要求法律援助的申请,应当及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申请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认定,申请人有异议的,可以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

  7、老陈夫妇均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其唯一养子小陈已结婚单独立户,有固定收入,老陈夫妇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下列关于管理审批机关对其家庭收入进行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老陈夫妇无劳动能力,应核定为没有家庭收入

  B.小陈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C.小陈夫妇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D.小陈不是老陈的家庭成员,但小陈应支付的赡养费应计人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答案】D《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家庭成员收入是确定城市低保对象的关键,它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包括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但不包括优抚对象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本题中,小陈夫妇与老陈并未共同生活,故不属于家庭成员,但其作为法定赡养人所付的赡养费属于老陈家的家庭收入。

  8、下列权益中,不属于《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的妇女依法享有的权益有(  )。

  A.婚姻家庭权益

  B.社会保障权益

  C.环境友好权益

  D.文化教育权益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妇女的合法权益。《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了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环境友好权利属于残疾人的权利。

  9、以下(  )规定是在保护妇女的人身权利。

  A.农村妇女在划分责任田时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B.妇女在岗位录用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C.妇女拥有离婚的自我决定权

  D.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广告使用妇女肖像

  【答案】D人身权利包括人身自由权、生命健康权、肖像权、名誉权和人格尊严。《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妇女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非法手段剥夺或者限制妇女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妇女的身体。

  10、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辅助制度。下列申请人民调解的条件中,不属于必备条件的是(  )。

  A.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

  B.有申请人的书面申请

  C.有具体的调解要求

  D.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

  【答案】B申请调解不需要申请人的书面申请。申请调解需要具备以下条件:①要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②要有具体的调解要求;③要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④申请调解的纠纷必须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和管辖。

热点关注:2018年社会工作者教材解读|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启动,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