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8-03-29 14:58:00
导读: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1、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  )。

  A.一个月

  B.10天

  C.15天

  D.5天

  【答案】B《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定,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上级民政主管部门备案。

  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提供(  )。

  A.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B.基本医疗服务和疑难病症医疗服务

  C.公共卫生服务和专科医疗服务

  D.疑难病症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答案】A《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主,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

  3、下列情形中,不需要向用工者支付工资的是(  )。

  A.小王参加父亲的葬礼请假期间

  B.小张送孩子上学请了半天假

  C.小李回家结婚的假期

  D.小宋十一国庆的假期

  【答案】B本题考查工资给付的相关注意事项,法律规定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选项B属于个人私事,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范围内。

  4、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机构不得作为单位会员加入社会团体的是(  )。

  A.某重点大学

  B.某大型国有企业

  C.某省电子商会

  D.某县政府

  【答案】D《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2条第2款规定,国家机关以外的组织可以作为单位会员加入社会团体。选项D属于国家机关,不得加入社会团体。

  5、政府将由自身承担的为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来完成,而由政府全额或部分买单,具体实施是通过竞争的方式属于(  )。

  A.“一站式”服务

  B.委托服务

  C.购买服务

  D.项目管理

  【答案】C购买服务是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指政府将由自身承担的为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来完成,而由政府全额或部分买单,具体实施是通过竞争的方式,向所有符合资质的服务提供者购买服务。

  6、现役军人小张在一次抢险救灾任务中失踪,后经法定程序宣告小张死亡。根据有关规定,部队对小张应当按(  )对待。

  A.因公牺牲

  B.烈士

  C.因公失踪

  D.病故

  【答案】B现役军人在执行对敌作战、边海防执勤或者抢险救灾任务中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按照烈士对待。

  7、为防止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离婚而受损,我国法律规定了相应的救助措施,下列属于离婚救助措施的是(  )。

  A.不管是否有过错,财产分割时夫妻双方完全对等

  B.对双方均可承租的公房,处理时一人一半

  C.农村妇女离婚后不离开原村的,承包土地待遇不变

  D.离婚后对生活困难的一方,另一方有扶养的义务

  【答案】C《婚姻法》第39条规定:“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依照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8、残疾儿童小超能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在申请就近入学时却因其是残疾人而遭到甲小学拒绝,小超的父亲为此寻求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帮助。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关于小超的入学问题,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采取的做法是(  )。

  A.与甲小学协商解决

  B.与小超父亲协商解决

  C.找其他学校招收

  D.责令甲小学招收

  【答案】D为保障残疾人的教育权利的实现,《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普通小学、初级中等学校,必须招收能适应其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少年人学。据此,本题中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甲小学招收小超。

  9、(  )应当依法加强对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监督管理。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B.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C.县级以上民政部门

  D.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答案】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加强对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10、社会政策的直接主体包括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执政党,间接主体包括利益团体、公民和其他政党。这就是说社会政策的主体具有(  )。

  A.复杂性

  B.主动性

  C.多元性

  D.权威性

  【答案】C社会政策的主体既包括直接主体,又包括间接主体。也就是说,社会政策的主题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

热点关注:2018年社会工作者教材解读|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启动,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