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法规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08 15:2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高频考点习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工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下列情形中,不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是(  )。

A.刘阳家庭经济困难,而他被当地公安机关误列为某刑事案件嫌疑人,被羁押6个月,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B.张木可能被判处缓刑且没有委托辩护人

C.左元68岁,无劳动能力,也无经济来源,有两个儿子住在同村,却无人赡养,请求给赡养费.

D.王林生活困难,在京务工期间被拖欠一年的工资,请求支付劳动报酬

2.小杨是一位人民警察,有一天在执行职务时,发现只有一条腿的小秦正在街头乞讨,有路人经过,小秦就会拉住别人裤脚苦苦哀求。按照救助管理的有关规定,小杨的正确做法是(  )。

A.向小秦了解情况,劝说其停止乞讨并立即回家

B.向小秦了解情况,责令其停止乞讨并立即回家

C.告知小秦可向救助站求助,若同意,将其护送到救助站

D.向小秦了解情况,强行将其送往救助站

3.关于受灾人员救助法规与政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国务院民政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全国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和储备库规划,并组织实施

B.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就地安置与异地安置、政府安置与自行安置相结合的方式

C.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须由受灾人员本人申请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

4.老张丧偶后欲再婚,其儿子、儿媳对此强烈反对,横加干涉,并威胁老人如果再婚,将不再赡养老人。张某儿子、儿媳的行为侵犯了老张的(  )。

A.社会服务权

B.社会优待权

C.社会保障权

D.婚姻自由权

5.晓丽和同学去九寨沟旅游,照了好多相片,回家以后就在自己家附近的某照相馆冲洗,有几张效果非常好,照相馆未经晓丽同意就将晓丽的相片放在店面橱窗和店内宣传资料中。本案例中,摄影馆侵犯了晓丽的(  )。

A.人身自由权

B.财产权益

C.人格权

D.名誉权

6.老王是个盲人,一个人生活,艰苦度日。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对于老王,他不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是(  )。

A.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

B.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

C.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

D.免费上盲文学校

7.小李与丈夫结婚几年后,因多种原因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提出与丈夫离婚,经人民法院审判裁决,同意两人离婚,理由是感情确已破裂。针对此案例,下列选项不属于法律上认可的感情确已破裂的法定情形是(  )。

A.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B.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一年的

C.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D.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

8.小红在和丈夫结婚之前继承了母亲的10万元钱,结婚之后,夫妻分居两地,分别管理自己的钱财。小红在2013年出版一本小说得到稿费5万元,同年底的时候,丈夫公司发放年终奖金8万元。在此案例中,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小红在和丈夫结婚之前继承的母亲的10万元钱

B.夫妻两人的工资

C.小红的稿费5万元

D.丈夫的年终奖金8万元

9.张女士刚生下小宝宝一个多月,却发现了老公出轨的迹象,于是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在对儿子的抚养权上,双方僵持不下,法院很可能会将孩子判给(  )。

A.张女士的老公

B.张女士

C.有钱的一方

D.工作稳定的一方

10.高某生父于2013年9月因病去世。2014年1月,与高某形成收养关系的养父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高某的生父、养父均未订立遗嘱。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关于高某继承遗产的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高某有权继承生父遗产,无权继承养父遗产

B.高某有权继承生父和养父的遗产

C.高某有权继承养父遗产,无权继承生父遗产

D.高某有权继承生父遗产,并可分得养父适当的遗产

参考答案:BCBDC  DBAB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李某为一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关押在某看守所,由于家庭贫困无钱聘请律师,提出申请法律援助。由于李某不识字,所以李某以口头形式提出申请,由看守所的工作人员代为做书面记录,然后由看守所转交给当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机构通知李某的家人提供证件、证明材料等。结合此案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李某应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申请法律援助

B.李某应向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C.看守所应在24小时内将申请书转交法律援助机构

D.申请法律援助所需的证件材料应由看守所通知李某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协助提供

E.李某不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对救助对象在扣除(  )后,个人负担超过一定金额的医疗费用或特殊病种医疗费用给予一定比例或一定数量的补助。

A.各项医疗保险可支付部分

B.单位应报销部分

C.社会互助帮困部分

D.个人借债支付部分

E.身体损害补偿金

参考答案:ABCD  ABC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