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法规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5-11 11:38: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高频考点习题四,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工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依据现行的《收养法》,在一般情况下,(  )最有可能具有收养资格。

A.王某,31岁,工资收入稳定,无子女

B.林某,28岁,收入较高

C.唐某,32岁,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D.陈某,收入颇丰,已收养一个女儿

2.马林夫妇生有一子一女两个孩子,夫妇两人名下有两套房产。2010年,马林夫妇自书遗嘱将两套房子中的一套给儿子,一套给女儿。儿子经常因为琐事与父母争吵,而且没有尽到赡养的义务,而女儿对父母非常孝顺。所以2012年,马林夫妇又在两位证人的见证之下录下录音遗嘱,把两套房子全部留给女儿。2014年春天,马林夫妇因车祸去世,他们的儿子拿着马林夫妇的自书遗嘱为据,要求继承。马林夫妇的女儿坚持房子是全部留给她的。于是,马林夫妇的儿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应(  )。

A.宣布遗嘱均无效,按法定继承分割遗产

B.按录音遗嘱分割马林夫妇的遗产

C.按自书遗嘱分割马林夫妇的遗产

D.由马林夫妇的子女协商分割遗产

3.2007年8月,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这标志着我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为更好的处理突发事件,我们应该做好预防与应急准备。下列不属于应对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的是(  )。

A.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与安全管理制度

B.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培训制度

C.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

D.建立全国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

4.当事人在调解活动中的义务不包括(  )。

A.如实陈述事实纠纷

B.遵守调解现场秩序,尊重人民调解员

C.尊重对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D.公开公正地进行调解

5.情况复杂的信访事项可以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日。

A.30

B.60

C.90

D.15

6.某村召集村民会议,讨论修改村民公约。该村共有18周岁以上的村民300人,出席会议的有231人,要通过新的村民公约,最少要有(  )名与会人员投赞成票。

A.75

B.116

C.150

D.200

7.在某社区建设过程中,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这体现了城市社区建设的(  )原则。

A.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B.扩大民主,居民自治

C.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D.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8.南里社区的居民整体文化素质较高,且以国家机关退休职工为主。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及居民的需求,社区提出“文化养老”的倡议,鼓励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兴趣成立并加入各类活动小组,丰富其老年生活。这体现了社区服务(  )的基本原则。

A.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B.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

C.坚持整体推进,分类指导

D.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9.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了对捐赠人的税收优惠措施,其中不包括(  )。

A.对个人捐赠的所得税优惠

B.对企业捐赠的所得税优惠

C.对捐赠的工程项目免征土地使用税

D.对境外捐赠物资减免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

10.田家炳基金会在很多学校都建立有综合教学楼,那么该基金会对这些学校拥有的权利是(  )。

A.可以参与学校的管理

B.可以选择建立学校的地址

C.对其捐赠的综合教学楼可以留名纪念

D.可以对接受捐赠的学校提出一定的要求

参考答案:ABDDA  BBAC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为减轻社会危害,相关部门应采取的措施有(  )。

A.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对因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的人员应当立即组织救治

B.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并立即进行检验

C.立即销毁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

D.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并责令进行清洗消毒

E.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及其处理情况进行发布

2.小雷7岁的时候被养父母收养,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小雷发现养父脾气特别不好,俩人一度闹得很僵。随着年龄增长,小雷与养父之间的关系不仅没有改善,反倒变得更加糟糕,于是养父提出解除收养关系。收养关系解除后的效力有(  )。

A.未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

B.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

C.养子女与养父母及其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解除

D.未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协商恢复

E.收养关系解除后,经养父母抚养的成年养子女,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给付生活费

参考答案:AB  AC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