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09 10:17: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属于(  )。

A.普通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业余社会工作

D.专业社会工作

2.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下列关于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是志愿者的业余活动

B.志愿者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C.志愿者的活动准则是利己利人

D.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都必须遵守专业守则

3.小王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与一般人不同,小王经常关注的是社区中有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人群,这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

A.服务大众

B.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C.待人真诚和守信

D.践行社会公正

4.晶晶是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在她的服务对象中,有一位彭大爷是癌症晚期患者,因为不想看着家人为了自己没有希望的病再继续花钱,也不想再忍受病痛的折磨,向晶晶咨询关于安乐死的问题。此时,晶晶应遵循(  )。

A.差别平等原则

B.保护生命原则

C.自由自主原则

D.最小伤害原则

5.崔莹找到社会工作者赵琛希望得到帮助,崔莹的父亲正在监狱里服刑,她从来都不愿与别人谈起父亲,担心别人会因此而取笑她。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母亲做家政辛苦赚到的一点儿钱,可是最近母亲因为劳累过度生病了,而她还在读书,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困难。针对崔莹家里的情况,下列选项中,赵琛的做法正确的是(  )。

A.与崔莹沟通,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B.在学校发动募捐,号召同学和老师们共同帮助崔莹渡过难关

C.与学校沟通,向学校申请减免崔莹的学费

D.与崔莹的老师和同学沟通,请他们不要取笑崔莹

6.小陈的父母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小陈总是帮母亲数落父亲。依据米纽秦对病态家庭结构的分类,小陈的家庭结构属于(  )。

A.三角缠

B.倒三角

C.纠缠与疏离

D.联合对抗

7.从第一次与服务对象接触到完成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资料的收集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  )。

A.治疗阶段

B.准备阶段

C.研究阶段

D.评价阶段

8.白露在向社会工作者小芝诉说家中的不幸时,抱怨自己的老公太无能,挣钱少,自己的生活压力非常大。小芝对白露的遭遇表示同情,同时向她诉说自己家里的情况也不是很好,丈夫患有慢性疾病,家里的一切都得她来照顾。在这个过程中,小芝运用的技巧是(  )。

A.对质

B.建议

C.提供信息

D.自我披露

9.服务对象李女士的房子在地震中被毁掉,丈夫身受重伤。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她无所适从,对未来感到绝望,甚至有轻生的想法。社会工作者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开展服务,需要做的工作是(  )。

A.与李女士会谈以了解其非理性信念

B.帮助李女士确定一系列需要完成的任务

C.分析李女士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情况

D.了解李女士目前的生存状况和主要问题

10.家庭生命周期的发展过程正确的顺序是(  )。

A.收缩期—发展期—形成期—解组期—扩展完成期

B.形成期—收缩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解组期

C.形成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收缩期—解组期

D.形成期—发展期—扩展完成期—收缩期—解组期

参考答案:BAABA  DCDD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在“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的第一次聚会时,有些成员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些则沉默不语,有些为了准备自己的发言而无法注意别人的表达,还有些人漫不经心,造成小组只是各别成员的表达会,而缺乏彼此互动。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提醒成员相互倾听

B.评估是否有必要开展这样的小组活动

C.询问成员是否听懂他人所说的意思

D.鼓励沉默不语者发表自己的看法

E.不再开展这样的小组活动

2.刚刚考入大学的小于,由于不适应大学的集体宿舍生活,经常晚上不能入睡,时常浮现出童年时父母离异后,与妈妈相依为命、生活艰难的片段,导致自己情绪低落,但又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小于面临的压力来自于(  )。

A.童年的痛苦经历

B.大学生活的环境

C.缺少交流的对象

D.失眠引发的不良情绪

E.其非理性的行为

参考答案:ABCD  A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